芜湖市弋江区儒林西苑社区:小基金促进大治理,小食堂贡献大力量

阅读次数: 编辑:向世旭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8-08 08:42 [ 字体:   ]

儒林西苑社区基金捐赠仪式暨“社区基金多元发展”论坛于8月3日上午在弋江区儒林西苑社区举行。在弋江区民政局的支持下由澛港街道社工站与儒林西苑社区共同积极推动的社区基金新模式,为儒林西苑社区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社区基金聚合力,社区治理添动力

澛港街道党工委委员表示将推广儒林西苑社区的社区基金运营模式,培育社区互助文化。社区基金将用于支持社区楼栋文化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等多种形式的社区互助力量发展。社区基金的推进不仅在社区治理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也对整个澛港街道的社区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社区基金的运作,澛港街道能够动员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食堂乐捐赠,社区慈善新模式

儒林西苑社区的社区食堂成为社区基金的重要支持项目。自2021年筹备社区公共空间改造以来,儒林西苑社区及致行社工在弋江区民政局的指导下,不断收集居民需求,学习公共空间运营模式。悦邻空间社区食堂不仅可以开展老年助餐服务,也为普通居民提供方便、实惠的用餐选择,同时,解决了部分社区就业问题。社区食堂从营业额中拿出部分收入进行公益捐赠,支持社区公益活动开展。这种捐赠模式既支持了社区基金的可持续发展,也为社区的发展贡献了大力量。

社区多元齐参与,社区互助新模式

2018年弋江区及澛港街道微公益创投开展以来,儒林西苑社区培养出一批社区骨干,在市、区民政部门公益创投项目的支持下,2020年探索发展培育社区楼栋长队伍发挥楼栋长力量。在社区基金论坛上社区骨干及楼栋长纷纷表示将继续持续积极参与社区公益事业,儒林西苑社区基金的成立对社区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社区基金作为慈善资源的“蓄水池”和社区治理的“推动者”,将为社区民生服务和公益事业提供可持续的发展支持。

儒林西苑社区基金的注入为社区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机遇。通过社区基金的支持,社区能够解决困难事件、建设社区,并实现多元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同时,儒林西苑社区基金的推广也将对弋江区各街道社区的社区基金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培育社区互助文化,实现社区治理的多元发展。小基金促进大治理,小食堂贡献大力量,儒林西苑社区正以其积极的姿态为社区建设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