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老年助餐工程 让老年人吃上“暖心饭”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6-10 16:59 [ 字体:   ]

6月10日,鸠江区老年助餐工程集中揭牌仪式活动在鸠江区汤沟镇光华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这也标志着鸠江区2022年第一批8个老年助餐点即将正式投入使用。

 

 

一日三餐,看似很好解决但对于不少老年人来说,却是个大难题。走进汤沟镇光华村“光华村爱心餐厅”,窗明几净,桌椅整齐。中午,餐厅专门为辖区特困散居老人准备了荤素搭配营养美味的饭菜。“以前自己在家做饭,做多了,吃不掉浪费,做少了,又不够吃,在这里,六块钱就能吃一餐,不仅便宜还吃得好,是真正的暖民心呐!”村民王家鹏说。

 

 


老有所养,吃饭算一桩。老年人尤其是那些高龄、独居、空巢老人,让他们吃上饭、吃好饭,是当前社区养老服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辖区内特困散居老人较多,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约有20人,年纪大、子女又不在身边,对他们来说每天买菜做饭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有的老人为了图省事,简单对付了事,长期下去十分不利于身体健康。”汤沟镇光华村党总支书记汪洋说。自5月25日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后,鸠江区民政局闻令而动,立刻草拟《老年助餐工程建设工作方案》,实地明确老年食堂、助餐点建设的硬件标准,指导各镇街建立第一批老年助餐示范点。汤沟镇党委、政府了解后非常重视,决定以今年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光华村为试点,依托养老服务站率先推出爱心助餐暖心行动。

 

 


据悉“光华村爱心餐厅”5月27日正式“开伙”,为让老人们吃得放心,汤沟镇除了对菜品及新鲜度进行严格把控,还针对老人们的口味进行调研,拟定专门菜谱,一系列贴心化定制,力求做到营养均衡美味可口“爱心餐厅是我们在社区养老服务中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我们结合基层工作实际,从突出问题抓起,力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体现。”相关负责人说。 

为让爱心助餐“暖心常在”,除了政府补贴外,光华村党总支还通过社会倡议的方式,呼吁有实力的企业“爱心认领”。目前共有芜湖杰诺瑞汽车电器系统有限公司、杭州荣邦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芜湖分公司以及芜湖市博杰家具有限公司3家企业与光华村爱心餐厅达成认领共建。“这样的联合不仅利于爱心助餐餐厅公益性事业长期运营,更是企业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的体现。”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活动中,鸠江区委书记方忠代表区委区政府向老年助餐工程的集中揭牌表示祝贺,向支持鸠江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老年助餐工程是贯彻落实全省暖民心行动的具体举措,也是解决老年人就餐难问题的刚性需求,预计今年9月底前全区将建成76个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到2025年将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他指出,实施老年助餐工程,需做到规划布局有广度、资源衔接有深度、助餐服务有温度、品牌打造有亮度,要以此次老年助餐工程集中揭牌为契机,全面掀起暖民心行动的新高潮,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以实际行动回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