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关爱帮扶 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29 16:25 [ 字体:   ]

日,芜湖市民政局了解到无为市陡沟镇裕兴村一名三岁幼童谢某诺父亲因违法犯罪被判刑入狱,母亲离家出走,现由爷爷奶奶抚养,生活困难的情况。谢某诺虽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条件,但孩子户口一直未办。为确保幼童谢某诺平安、温暖过节,民政部门临时救助其3000元,并协调公安部门将小孩落户在集体户上。落实户口后,专人协助其监护人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目前已经完成审核审批工作,生活补贴本月也将发放到位。

近年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儿童福利政策,织牢织密兜底保障网,保障未成人合法权益。一是实现市县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全覆盖,初步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二是依托12345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开通未成年人保护热线,主要受理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法规咨询,心理疏导、个案帮扶与转介、生活困难求助以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事件线索等。三是定期开展集中走访摸排,建立困境儿童主动发现机制,近年来共为11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办理了生活补贴,为54名贫困家庭儿童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对11名儿童进行了临时救助,为22名残疾儿童办理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四是强化关爱服务,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对24名2021年入学本科、专科院校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资助了每人1万元的助学金。开展“关爱儿童 情暖童心”春节送温暖活动,向100名困境儿童发放慰问金合计5万余元,为25名散居孤儿悉心准备了丰盛可口的年夜饭,给3名孤儿家庭送上“爱心义卖传温情”所筹集的每户1000元的爱心善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