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软硬”并举推进养老民生工程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2-07 10:23 [ 字体:   ]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无为市政府坚持把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无为市民政局抢抓养老服务业发展机遇,通过加快养老设施和养老服务“软硬件”建设,全方位保障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一、多管齐下推进养老设施“硬件”建设,增强养老供给保障能力。

首先是配套养老用房,要求每百户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不低于20平米配套,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今年以来该市碧桂园、桂花园、汇景豪庭等新建小区已交付养老用房8处、面积3067平米。其次是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提升改造,为了给入住的特困老人提供的温馨舒适的环境,该市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对28所公办农村敬老院进行了浴室、旱厕、食堂、环境及消防设施改造,另外对86个社区(村)养老服务站建设进行了提质增效。三是搭建智慧养老平台,针对当前养老存在的瓶颈,该市以问题为导向,引进专业的第三方企业搭建面向老人、社区的信息平台,在鸿联.桂花园养老用房搭建了智慧服务站点,为城区413名60周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提供助医、助餐、助洁、助聊、助乐、助浴六助服务。四是打造社区食堂,为解决社区老人用餐难的问题,提高居家老人生活品质,经过去合肥等地实地调研,今年进行了社区食堂建设,2021年11月26日该市首家社区食堂全面投入运营。五是进行适老化改造,今年该市在低收入老人家庭中优选了50户改造对象,按2000元/户的标准,围绕地面、门、卧室、如厕洗浴设备、厨房设备、物理环境、老年用品配置7个方面进行配置,目前改造工作已经全部完工。

二、多措并举补齐养老服务“软件”短板,提升养老照料服务水平。

首先是全面建立了养老机构综合保险制度,维护入住老年人合法权益,2021年该市为17369名60周岁以上的低保、特困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共投入保费69.48万元,为37301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投保金额共计91.39万元;购买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2864张床位,每张40/元,共计11.46万;为6300余名特困人员购买了住院护理险,投保金额共计88.2万元。其次是落实各项补贴制度,截至11月为377487人次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共发放高龄津贴资金2098.37万元;为全市农村9698名低收入老年人发放居家养老补贴,每人每月30元,共发放资金290.94万元,对城区低收入老年人通过无为市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线上+线下服务的形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标准为70岁以上每月100元, 80岁以上每月150元,截至11月份为413名老人进行助残、助洁、助医等服务,共服务19530小时,按每小时20元结算,共支付39.06万元。三是实施特困失能护理补贴制度,要求各敬老院按失能特困人员1:3的比例、半失能特困人员1:6的比例配备专职护理员,目前该市28家公办养老机构共有84名专职护理员,截至11月累计发放集中护理补贴资金191.71万元。四是开展护理员培训工作,开展养老护理员市级培训班,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面授相结合、理论教学与情景模拟相结合的“双结合”模式进行教学,传授标准、专业的护理员操作手法,为院里老人们带去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提升院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