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为老人投保护航高龄群体 助推养老服务民生工程提速增效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17:45 [ 字体:   ]

“李奶奶,政府帮您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我们特地来告诉您。”近日,该县籍山镇社区工作人员站在包保片区的一户人家门外喊道。听到熟悉的敲门声,李奶奶喜不自禁,赶紧将工作人员让进门,进门后看见李奶奶不错的精神状态后,一边寒暄,一边告诉老人详情……

去年以来,南陵县为促进养老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增强老年群体抵御风险的能力,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满足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和养老服务需求,南陵县民政局为本80周岁以上老年人投保了意外伤害保险。此次投保,由政府买单,实现了全县80岁以上高龄老人全覆盖。

一是制度保障,政策落实。《芜湖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明确将为八十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列入其中,2020年将保险细则落地,明确保险责任、保险范围、理赔标准,保险责任包括意外死亡、意外伤残、医疗救治,将居所、庭院内发生的火灾、触电、煤气中毒、意外坠楼纳入保险范围,根据意外受伤害程度最高赔偿1.5万元。

二是精准摸排,精确核实。通知下发后,各镇对80岁以上户籍人口实行全方位的摸排,结合高龄津贴发放人员和公安局登记人员信息反复比对后,上报人员清单和数量,保障信息的准确性,确保保障对象不重不漏。

三是财政支持,强化保障。针对全县摸底核实情况,安排专门资金,保障财政投入力度,为老年人撑起一把解困、避险、急救的“保护伞”,这项政策将每年根据情况,实行动态调整。

四是加大宣传,落实到户。向全县高龄老人户印发宣传单,发放告知书,通过在公告栏、志愿者服务、上门走访等方式宣传到村到户,提高该政策的知晓率。

“由于老人大都记性不好,我们就以唠家常的形式反复向老人讲述意外伤害保险内容和保障范围,告知老人即使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平时也要做好基本的防护措施,叮嘱老人能不出门尽量不要出门,有急事可以联系我们,如必须出门如何正确的做好防护等”。

据统计2021年,全县对13599名高龄老人购买了意外伤害险,共计保费33.3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