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程“十四五”开局良好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4-15 17:08 [ 字体: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近日从省民政厅获悉,继续实施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程。湾沚区多点发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强化基本养老服务保障,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创新发展智慧养老,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以人为本,不断健全老年人补贴制度。继续实施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截至3月底,保障9841人,1-3月累计发放161.34万元。继续实施低收入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已保障2841人,1-3月累计发放26万余元。

规划引领,积极推进养老三级中心建设。持续推进城乡养老三级中心提升改造工作,实现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村级养老服务站建设覆盖面达80%。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摸底工作。区民政局按照建设标准,加强业务指导,推进工程如期完工。积极推动已建成村(居)养老服务中心(站)投入运营,通过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公建民营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购买服务,逐步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通过购买养老服务,充分调动社会组织、供应商积极性,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优质化服务。目前已完成辖区内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全覆盖和低收入居家老年人兜底人群摸底统计工作。计划在六郎镇开展农村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积极推进老年人联系走访、定期探视制度。开展2家居家老年人助餐试点申报和建设。计划在湾沚镇和六郎镇完成100户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

创新管理方式,积极发展智慧养老。拟成立芜湖市首家县区级养老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的领跑作用,促进全区养老服务标准化、专业化。湾沚区城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正在施工中,现已完成投资600万元。发挥芜湖县六郎慢城颐养中心省级示范智慧养老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出台地方扶持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养老三级中心积极争创省级智慧养老机构、省级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项目。

促进医养结合发展,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大力发展养老健康产业,辖区内养老机构均与周边医疗机构签订了医疗合作协议。芜湖县康达老年护理中心积极创建安徽省第四批医养结合示范机构。村(居)养老服务站点与周边医疗卫生资源实现共享,广泛开展助医及健康管理服务。

强化资金监管,保障效益发挥。健全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资金申报、拨付、使用、监管程序,强化绩效考核,确保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当前湾沚区正在组织开展特困供养机构民生工程资金审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