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四抓四强”有序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民生工程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7-07 15:52 [ 字体:   ]

为切实保障困难残疾人群体权益,扎实推进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湾沚区民政局“四抓四强”有序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民生工程,使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和护理照顾得到了切实保障。 

一是抓宣传,强培训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入户宣传、滚动屏播放,以及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大力宣传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民生工程政策,使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家喻户晓,受益对象尽知。1-6,我区组织开展了镇、村(居)工作人员培训,使基层工作人员对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对象、标准、程序等政策规定有了较全面掌握。

二是抓认定,服务。注重发挥镇民政办村(居)民政联络员作用,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实情,摸清底数,严格执行“个人申请,村(居)调查,镇审核、民政审批”工作流程,为实施残疾人精准救助奠定坚实基础。为方便残疾人就近办理补贴申请手续,我区依托镇社会救助“一站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统一开展补贴申请受理服务;对于行动不便、自己无法前往“窗口”申请办理的残疾人,由村(居)安排专职人员上门办理。区民政局、财政局、残联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紧密衔接,规范流程,认真履责,确保了该项民生工程的顺利推进。

三是抓管理,强排查。残疾人两项补贴这一惠残民生工程关系困难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为了全面掌握“两补”人员基本情况,使补贴资金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手中,湾沚区民政局对全区困难残疾人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一人一档,建立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台账,及时更新两残基础数据,每月动态管理,提高准确率。

四是抓公开,强监督。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利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镇宣传橱窗、村(居)公开栏等载体,将“两项补贴”补助人员名单及发放情况全面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受理投诉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动态监管机制,做到“阳光透明”操作。

截至6月份,一级、二级残疾人生活补贴保障3095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49.2400万元。三级、四级残疾人生活补贴保障566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3.9560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保障2894人,累计发放护理补贴资金108.69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