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为民办实事 解忧暖心传党恩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6-02 16:27 [ 字体: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湾沚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聚焦民政业务领域服务对象所急所忧所盼,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聚焦政策堵点,优化“两项政策”。聚焦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优化现行低保政策一是调整重度残疾人纳入低保政策。将重残人员的救助范围由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扩大到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同时明确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并予以分类保障,进一步提升低保制度的公平性,让民生底线更牢底色更暖。二是实施低收入家庭重病患者纳入低保政策,即低收入家庭中人员只要确诊患重病就可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填补了因病支出型贫困居民纳入低保政策中必须要有费用支出的漏洞,进一步提升救助的及时性。截至6月,有2名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人、44名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

二、聚焦政策执行,做到“三个到位”。好的政策还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湾沚区民政局积极探索提升基层办事能力的新路子。一是业务培训到位。采取讲具体案例的形式开展培训,将政策条文融入具体案例之中,通过具体案例加深经办人员对政策条文的理解。二是实地指导到位。随机抽取困难户上门核实,全流程实地实景教授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开展主动发现、上门核实、政策适用及补助申请,全方面增强基层工作人员业务经办能力。三是监督管理到位。运用好芜湖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统计申请救助人员与实际救助人员,以数据逻辑验证救助经办质量,指导基层深化服务、提升能力。截至6月,已开展业务培训3场,培训80余人次,实地指导村(居)开展业务40余次。

三、聚焦统筹推进,强化“四个结合”。 坚持从民政工作实际出发,将“我为群众为实事”实践活动与日常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是与低保复核相结合,通过低保复核,准备界定困难人员类别、保障标准,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及时将摸排出来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二是与品牌创建相结合,通过深入开展“温情家访”行动和“暖心相伴”行动等具有民政特色的实践活动,发挥社会工作者在救助对象认定、提高服务能力、需求评估等方面的专业特长,推行“物质+服务”救助方式。三是与宣传政策相结合。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救助政策,发放“幸福清单”宣传册,使困难群众对救助政策能够看得到、听得懂,教育引导困难群众感谢党的关怀和温暖,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四是与走访慰问相结合。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中的特殊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详细掌握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了解走访对象生活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四、聚焦精准救助,健全“五大机制”。 一是健全主动发现机制。深化“大数据+网格化”机制在社会救助领域的运用,强化多主体、多层面、多渠道的主动发现,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二是健全每月核对机制。每月将在册低保及特困人员录入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信息系统,及时为有预警信息的家庭办理提高、降低或者停发的变更手续。三是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每月拨款前比对数据,及时清退死亡人员,防止重复享受救助。四是健全定期复核机制对获得低保对象定期核查,对A、B类家庭,一年核查一次,对C类家庭,半年核查一次;对获得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一年核查一次。五是健全监管责任追究机制向社会公布投诉监督举报电话,建立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台账,对因履行职责不到位出现的重复享受补助政策、迟报漏报瞒报死亡人员信息等违规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