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无为市“四字诀”做好2022年上半年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实事工作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6:03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兜住兜好民生底线,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对各类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无为市做好2022年上半年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实事工作。

一是在“准”字上下功夫。有效落实低保、特困供养动态管理,印发《2022年无为市城乡低保、特困对象复核工作实施方案》,采取线上核对与线下入户相结合的方式,线上通过芜湖市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复核,重点关注预警信息,对有预警信息保留人员要做出备注说明,残疾等级根据残联系统重新比对。线下入户调查坚持做到“户户到门、人人见面”,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动态管理全覆盖。截至2022年6月,累计退出城乡低保580户1032人,终止特困供养230人。

二是在“快”字上做文章。全面落实低保、特困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在各镇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参与的社会救助联审联批制度,将低保、特困办理时限压缩到20个工作日内。通过开展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工作,强化市民政局监督、管理、服务职能,落实镇人民政府审核确认主体责任,减少审核确认层级,优化救助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困难群众及时提供优质服务。截至2022年6月,累计新审批城乡低保805 户1062人,新增特困供养131人。

三是在“新”字上求突破。进一步强化困难群众救助政策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低收入人口主动发现、动态监测、救助帮扶等机制,开展低保边缘人口、支出型困难人口的认定和救助帮扶;落实低保渐退、刚性支出扣减、就业成本扣减等防范返贫工作机制,有效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切实兜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截至2022年6月底,共有1588名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支出型困难家庭中的困难对象享受低保待遇,上半年共将434名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纳入低保范围。

四是在“严”字上见成效。严格落实镇人民政府审核审批主体责任,要求各镇成立社会救助审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调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不定期开展社会救助督查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主要对审核确认权下放后运行情况、救助对象公示情况等方面进行重点督查。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情况并要求镇村立行整改,同时要求镇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实现长治长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