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繁昌区稳步推进老年人助餐民生工程工作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6-23 15:46 [ 字体:   ]

为解决居家和社区高龄、独居等困难老年人吃饭难问题,繁昌区民政局按照民生工程任务目标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暖民心行动方案》要求,把老年助餐服务行动作为暖民心行动之一高位推进,方便老年群众就餐,增加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建设一批高质量老年食堂。依托现有的镇级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区)养老服务站、配建的养老服务设施等存量设施资源,通过新建、改建、整合社区快餐企业等方式,推出一批标准化的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为确保符合助餐建设要求,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全程建设指导,验收合格按助餐性质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对新成立的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及时认定,针对符合条件的老年助餐服务机构悬挂统一标识图案并及时开展助餐服务。首批推出5家社区老年食堂,2022年繁昌区将建设助餐点49个。

二是规范服务收费。老年食堂、助餐点收费采取“个人出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做法,按60-69周岁、70-79周岁、80周岁以上老年人三个档次分别给予3元、4元、5元的优惠补助。繁昌区新光社区老年食堂在政府补贴的基础上,再让利1元钱,老年人10元套餐,60-69周岁、70-79周岁、80周岁以上老年人分别只需6元、5元、4元。老年人反响热烈。

三是做好老年人助餐宣传工作。通过电视媒体、微信群、发放纸质宣传资料等方式,让社区老年群众能够快速了解到老年人助餐民生工程政策,尽早享受助餐服务。

四是严格落实监管职责区民政市场监督管理局各镇定期对助餐点开展监督和检查,规范管理和服务。建立助餐服务准入退出机制,针对存在运作不规范、老年人满意度不高等问题的助餐点,责令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取消试点和购买服务资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