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鸠江区贯彻落实“三格外”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5-25 17:07 [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鸠江区民政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四步走”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全部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截止2022年5月,我区12户防返贫监测对象已有11户纳入保障。

二是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救助制度体系。明确发展目标,厘清部门职责,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社会救助为支撑、急难社会救助为辅助、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分层分类的综合救助体系。

三是落实救助保障政策,强化制度监督。提升特困供养服务水平,对经评估为失能、半失能人员,分别按照200元/月、130元/月的标准发放护理补贴。在鸠江区医院设立特困供养护理区,为集中供养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护理服务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创新发展急难社会救助。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全面落实“先行救助”“分级审批政策规定,实行“小金额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和“跟进救助”“一次审批、分阶段救助”等多元化救助方式。

四是开展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落实落细低保、特困等兜底保障政策,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加强与相关救助管理部门的协调联动,对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家庭等低收入群体,根据实际需要,给予相应的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专项社会救助。截止20225月,全区在册低保对象8223人,累计发放低保金3238万元(含一次性补贴72万元);特困供养对象1795人,累计发放特困资金900万元(含价格补贴及护理补贴);实施困难群众临时救助275人次,发放救助金79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