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弋江区民政局以“微治理”推动社区治理创新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14 14:57 [ 字体:   ]

社区微治理,就是在社区微观单元(如小区、网格、楼栋等)开展的治理,将基层问题化解在小区、社区,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热情。近年来弋江区民政局聚焦社区微治理,孵化社会组织培力社区骨干,推动楼栋治理建设,挖掘一批有责任有担当的楼栋长,打造一批有实效的社区“网红”空间,培育社区微治理骨干力量,以社区微治理写好民生大文章 

一是发挥公益微创投项目载体功能,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民政局以“心暖花开”社会组织联合会为平台连续五年开展公益微创投,发布公益创投105个项目,投入资金350.33万元,项目涉及社会组织党建、楼长培育、小区楼道治理、特殊人群关爱等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激活社区居民自治活力。为积极传播志愿精神,扩大志愿影响力,2021年举办第一届志愿服务大赛,项目内容涵盖健康救助、红色传承、应急救援等多个领域,多支志愿团队参加,为社区注入志愿力量。

二是发挥能力建设,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能力。弋江区民政局通过区社区治理学院这一平台开展系列能力建设培训,以提升社会组织专业水平帮助其服务实现提质扩面。近年来共培训各社会组织机构负责人、财务人员以及一线社工共计382人,主要课程涵盖内容有公益创投项目书的设计与写作、社区志愿者管理办法、社会组织相关法律法规解读、社会组织管理与发展规划以及社会组织财务管理规定。

三是发挥行业引导功能,持续推进基层微治理创新。微治理的重心在社区以下的楼栋院落。儒林西苑社区启动“你好社区”微治理项目,以特色楼栋打造为切入点,探索六位一体协商议事,治理单元有效下沉,挖掘小区业委会成员、热心老党员领头作用,协调多方资源,建立特色社区治理模式。柏庄上林春天以最美楼道布置、楼道议事会、楼道文化三大板块打造楼道治理,以居民服务需求、小区问题处置以及邻里关系融洽为导向,通过楼道公共空间的拓展与构筑,构建居民交流、共商机制,改善社区认同。中央城社区E客厅积极打造的一个集党支部活动、居民民主议事协商、休闲娱乐、交流分享的平台,构建多方参与的熟人社区治理模式。目前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72场,累计服务居民23480人次,受众人数12358人,培育楼栋骨干130余人,开展楼栋微创投48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