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弋江区细化服务政策措施 织牢困境儿童关爱“保障网”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06 16:59 [ 字体:   ]

十九大以来,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尤为重视,为困境儿童撑起关爱的“保护伞”,让他们同其他正常家庭孩子一样沐浴阳光雨露,是民政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然。弋江区民政局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着力构建家庭、政府、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保护体系

一是定期开展家庭探访,针对儿童需求,提供实际服务。截止20211231日,完成本年度四轮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家庭四轮走访全覆盖, 走访近400人次,建立困境儿童一人一档,按月更新儿童信息台账,做好服务内容记录,以困难儿童及家庭的经济与情感需求为出发点,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经济帮扶的同时,正确了解儿童的感受和情绪,促进相互理解、相互关怀和情感上的相互融洽。

二是组织儿童关爱特色活动,进一步促使家庭在儿童生活与成长中发挥正确的指导作用。全年开展了4场以“亲情沟通”为主题的儿童关爱活动,邀请专家从“沟通技巧、监护责任、儿童自护”三个方面向孩子及其监护人进行知识传授,拉进儿童与监护人之间的亲情距离。同时以“疫情防控”、“未保法”、“防溺水”、“冬季安全”四项专题知识进行入户宣传,印制宣传手册共400余份,发放于每户儿童家庭。

三是开展困境儿童的心理沟通、心理关爱服务工作。邀请ACI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白雪入户10名困境儿童家中,对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心理关爱等,通过与儿童本人进行一对一交流,了解儿童目前生活情况、以及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内心想法,为每位特殊情况儿童的基本状态制定专业的心理干预计划,并做出正确的引导。同时,与儿童监护人进行交谈,分享教育经验,引导监护人为孩子提供正确的关爱方式。

四是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宣讲全覆盖。特别邀请安徽宣辉律师事务所关文飞律师进行授课讲解。从正确引导孩子、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未成年人人身安全注意事项、以及什么是未成年人五个方面向参与活动的家庭进行介绍。生动浅显的语言帮助儿童及监护人了解新修订《未保法》内容,了解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弋江区民政局将继续完善对困境儿童及留守儿童的监管保护机制,切实兜底困境儿童及留守儿童安全底线,提高精准关爱服务水平和工作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