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弋江区民政局立足民生保障 夯实救助之基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1-29 17:35 [ 字体:   ]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也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弋江区民政局始终牢记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多维度不断筑牢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确保惠民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弋江区共有6个街道54个村(居),总人口38万人,截至目前有低保户3200户4231人。2021年累计发放低保金3434.5373万元,人均补差717.61元,特困供养人员323人,累计发放特困供养补助308.7637万元。所有惠民资金按月发放,及时到位,极大的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

二、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机制,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等贫困对象,走访慰问和摸底排查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落实落细各项救助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加快社会救助“放管服”完善,主动发现快速响应机制,分级预警,分类帮扶,实现“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截至目前共计摸排低收入人口五千余人次,将366户纳入预警检测数据库,并对其中10户家庭分别以纳入低保、临时救助等形式给与后续帮扶措施。

三、加强困难老人关爱服务。建立智能化养老服务中心,免费为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含特困供养老人、低保老人、独居老人、低收入失独、失能、空巢老人,困难重点优抚对象,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安装智能化养老设备,让老人在家就能接受到居家养老服务和求救服务。截止目前,全区近1456位老人享受到了智能化养老服务。委托第芜湖援通智能化养老服务中心,对60周岁以上低保家庭老人和分散特困老人开展上门居家服务,了解其健康状况、居住环境,为他们提供照料护理、日常保洁、家政餐饮服务。截止目前,我区共有2176人享受此项服务,累计支付239.58万元

四、实现家庭医生服务全覆盖。弋江区民政局联合区卫计委为全区困难群众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服务。由区民政局负责提供全区困难户名单,由区卫计委组织辖区医疗机构为困难人员提供价值120元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他们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提供个人健康管理。2021年签约名单共计覆盖全区4625名困难群众。

五、社会化服务不断深入。结合困难对象需求,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纾困解难服务,满足不同类别服务对象需要。一是温情家访,全年走访1080户低保家庭,了解低保家庭生活状况,梳理群众关切和需要,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群众对低保政策的知晓率和村居执行低保政策的准确率,最大限度实现“应保尽保”和“应退尽退”。二是美好未来。委托皖信有限公司开展困境儿童帮扶项目,目前已完成辖区内88名困境儿童及农村留守儿童的3轮走访全覆盖,第4轮走访正在进行,共计已走访近300人次。在寒暑假、周末举办特色关爱活动、专题宣讲累计4场,引导儿童及其监护人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及救护知识,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