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湾沚区织牢五张“安全网” 全方位保障养老机构安全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1-26 15:57 [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芜湖市湾沚区积极谋划和推进2021年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安全红线”思维,织牢织密五张“安全网”。

织牢“消防安全网”。一是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学习、张贴应知应会标语、播放警示教育片、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等形式,强化消防安全责任意识。二是购买消防维保服务。区民政局统一招标,促成各养老机构与消防维保公司签订协议,每月上门服务。三是加大消防设施升级改造投入。陶辛镇和花桥镇养老服务中心现已完成改造提升,投入800余万元,今年红杨镇敬老院也升级改造工程基本完工,通过购置消防设施、室内外装修改造、适老化改造等方式为入住老人营造了安全舒适的环境。

织牢“行业监管安全网”。一是实行政府检查和企业自查相结合。区民政局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定期开展综合检查。各养老机构定期开展消防、食品、电气、建筑、人身安全等自查自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成立了区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推动养老机构安全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三是采取信用监管措施,对安全隐患拒不整改、逾期整改不到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将实施联合惩戒,纳入“黑名单”管理。

织牢“服务安全网”。指导养老机构不断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加大查房频次,定期开展服务安全风险评估,包括噎食、食品药品误食、压疮、烫伤、坠床、跌倒、他伤和自伤、走失、文娱活动意外等情况。辖区内养老机构均投保了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如遇老人意外伤害可及时理赔。

织牢“食品安全网”。一是加强养老机构内设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教育,举办食品安全培训班,与食堂从业人员签订责任书,实行先体检合格再持健康证上岗。二是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规章制度。从食品原料采购到清洗切配、从加工烹调,到端上餐桌,最后到食品留样、餐饮具消毒入柜,均有科学规范的操作流程和记录,全程可追溯。三是开展“明厨亮灶”和视频厨房建设。全区所有养老机构内设食堂均完成“明厨亮灶”改造,配备了不锈钢切配台、洗菜池、货架等,安装了视频厨房设备,让入住老人们看着明白,吃着放心。

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一是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疫情防控责任,一级抓一级。二是把好人员进出口关。实行探视提前预约、安康绿码通行、人员出入登记、体温监测、勤洗手、戴口罩等措施。三是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养老机构重点场所进行每日消毒,对新收住的老人进行先健康评估再入院。四是组织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进行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全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已全部完成疫苗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