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无为市以点带面 树立标杆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23 15:30 [ 字体:   ]

无为自撤县设市后,对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市民政局坚持以点带面选择基础条件好、干部主动性强、群众觉悟高的村(社区)开展试点先行树立标杆总结提炼优秀经验在全市推广,不断在基层社会治理上打造新品牌、塑造新亮点、创出新特色。

省级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县

2017年试点工作任务开始,无为市按照“分步推进、扩大比例、全面实施”的工作思路,以每年不少于10%的要求,选择不同类型的村开展试点,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全力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布局,坚持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活动空间最大化,引导管理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为农民提供 “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各镇在往年开展农村社区建设的基础上,每一年进一步深化农村社区建设,总结出一套符合当地实际、行之有效的体制。到2020年底,无为市村级标准化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覆盖率已实现100%,圆满完成省级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县任务。

省级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

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决策部署,我市充分学习借鉴典型经验,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结合实际加大试点示范工作力度,持续深入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2019年我市高沟镇被命名为全省第一批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示范点。该镇于2011年开始实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在推进管理体制创新、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公共服务等方面,大胆改革,先行先试。按照“创新机制、下放权限、激发活力”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责任权力相统一,行政管理创新、机构设置优化、职能分工合理、公共服务改善的精简、高效、创新的新型城镇化管理模式。通过创新行政管理机制、做实做强首位产业、实行以钱养事、实施设施驱动,以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城乡融合,探索新兴乡镇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省级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

近几年来,无为市不断建立健全基层民主协商机制,推进全省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自2018年至2020年,无城镇董桥村、高沟镇骆家套社区、无城镇文景社区分别被确定为安徽省第一、二、三批省级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单位,成为全市引领、示范的样本2017年9月,市民政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城乡社区协商工作的通知》,从内容、程序、形式和相关制度等方面,为基层开展协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依托村(居)民会议、村(居)代表会议、村(居)议事会、村(居)理事会、村(居)监事会等,广泛开展城乡社区协商活动,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和决策权。 

市级“三治融合”乡村治理试点

在我市陡沟镇裕兴村、开城镇大同村、十里墩镇镇河村、姚沟镇南湖村开展第一批、第二批“三治融合”乡村治理试点,着力打造“三治融合”无为样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培育乡风文明,努力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发展的乡村治理路子,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各个村根据自身特点,从满足居民群众最需要最直接的利益出发,积极探索符合辖区实际的社会治理路径下一步,无为市将强化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有机融合,“五治融合”为抓手,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创新,全面提升我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