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无为市“五个强化”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17 16:02 [ 字体:   ]

发挥残疾人两项补贴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等功能,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坚持惠民便民精准管理,坚持政策衔接动态调整,进一步健全帮扶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增进残疾人福祉,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累计为17687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62.28万元,为12723名重度残疾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08.92万元。

一是强化申领机制,拓宽认定环节通道。严格实施两项补贴申请、审核、审批及公示公开程序,依托社会救助、社会服务“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按照“个人申请-镇受理初审-残联审核-民政审定”程序逐级审核认定。依托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业务,简化补贴申请受理环节,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获得感

二是强化复核机制提升动态监管水平采取补贴象定期复核机制,通过大数据共享,与殡葬火化、户籍迁移、工伤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相关数据进行比对掌握残疾人身份变动、残疾证状态、残疾等级变动等情况对因死亡或户籍迁出、退出低保等不再符合保障的条件的,及时停发相应补贴,有效实现精准识别、精准认定、精细化管理。

三是强化共享机制,优化信息系统数据。加强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的使用管理工作及时录入补贴发放信息及停发信息,逐步实现依托系统统一审核发放补贴,通过建立与残疾人数据库、低保数据库的共享共用机制,及时更新系统相关信息,切实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运行的质量及效率确保线上、线下数据一致

四是强化发放机制,严格发放资金管理。通过做好与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等发放渠道的对接残疾人两项补贴按月、准确、足额发至补贴对象在金融机构开设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个人金融账户。并加强补贴资金发放和使用的监督管理等工作,坚决防止截留、挪用、骗取补贴资金等行为。

五是强化归档机制,完善分类管理工作。为便于群众利用效率高,有效制订了残疾人两项补贴档案年度计划两项补贴对象按镇按月按等级分类统计相关台账,个人档案分镇分村统一装订,通过案卷目录、盒号、案卷号按年度进行有效查询,实现了服务精准便民的残疾人两项补贴档案管理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