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弋江区民政局:社区“掌上”共治,办实事展社区温度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17 15:24 [ 字体:   ]

为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弋江区民政局不断拓展提升“智慧社区”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滨江社区辖区一处上世纪开发的居住楼,实有人口969人,这片老旧小区的建设标准、功能配套都亟待改进,为了让群众享受高质量的小区生活,结合网格管理,研发实时案件处理软件—共治助手APP,以智慧化的方法提高办事效率、以适民化的贴心展现社区温度。

“掌上”共治助手改变工作状态,助手APP上不仅有左邻右舍、物业人员,还有老旧小区改造方、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住户杨师傅说:“我在这住了三十年,以前有了问题不知道找谁,好不容易找到电话还没人接,现在有问题直接打开手机上的共治小助手,有需求有疑惑一键发布,我们的网格长接收到就会分类快速处理。”张莉莉说:“我的工作方式不在是朝九晚五、机关坐班式,而是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身边,与群众建立直接联系,跟着问题走,带着情感干,别提多有成就感了!”

“掌上”共治助手切实解决问题,杨师傅点开手机的共治助手说道:“你看,这是我六月份上报的一个管道漏水问题,当天晚上九点我发现漏水,立马想到共治助手,进行拍照上传,但是由于天太黑图片看不清,即便是这样网格长和街道也立即回应我,并询问详细情况,第二天早上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方、街道等相关部门实地查看、现场处理,网格长还帮助我重新拍摄问题图片上传APP,有这么多人帮助我,感觉很安心。”张莉莉说:“共治助手不仅全面解决居民日常生活问题,也帮助我解决社区工作问题,一劳双效。”

“掌上”共治助手监督社区工作,以前接到群众诉求,处理效率不高。现在大不一样,共治助手内信息全公开,问题可追溯,人人都能看到。杨师傅说:“我家门口的管道漏水,并不是一次解决的,因为还涉及到我们这栋楼的邻居,初步的规划方案拿出来后,在APP中征求居民意见,一条条管道改建的意见很快反馈出来,有的关注外墙美化,有的考虑底层排水,工作人员根据征集的意见调整了方案,我自家的问题有这么多的邻居帮我出谋划策,众人拾柴火焰高,我真的很开心。”张莉莉说:“一户管道漏水问题在多方共同监督下,功能修复并且恢复原貌,所有的处理过程我在APP上实事播报,倒逼工作效率提升。”

“掌上”共治助手拉进党群关系,共治助手APP,实现互帮互助,吸纳居民建议,快速解决矛盾。杨师傅说:“管道修好后,我将恢复的图片发到案件的处理结果中,与大家共享,可是有个居民却在下面说我作秀,让我很委屈,参与处理过程的改造方、居民纷纷留言,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也积极沟通,很快及消除了误会,事情也圆满解决。”张莉莉说:“我们为群众办实事是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真实了解群众需求,经得住考验,通过我们的努力,后来这位爱吐槽的居民也在我们的引导参与社区事务,党群团结共同创造小区更加美好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