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弋江民政民声中“听”民生 党建引领打造“民呼我应”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8-25 08:21 [ 字体:   ]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近年来,弋江区民政局强化党建引领,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于党建中促民生,于民声中“听”民生,全力打造“民呼我应”党建品牌,全面聚焦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受到上级单位和人民群众广泛好评。先后被评为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全市文明单位、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打造“民呼我应”品牌,推动党建深度融合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弋江区民政局党支部深学笃行指示精神,把机关党建和民政业务深度融合,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实现党建领着民生干,民生跟着民声走,积极打造“民呼我应”机关党建品牌,全面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这一举措又根据工作对象与方法差异拓展为三个子品牌。

子品牌一:“精准帮扶”+“救急难”。在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中,“一户一策”实现了精准帮扶,坚持政府帮扶、社会力量参与、家庭自救等多方协同努力,共落实帮扶资金161万元。2020年11户困难家庭全部摘帽脱贫。针对困难群众急难问题方面的需求,通过临时救助中“救急难”、精准救助等政策,指导街道社区简化救助程序,直接受理。在关爱困境儿童工作中,建立一人一档,举办特色活动,针对法律政策宣讲以及亲情沟通等方面做了课程安排。

子品牌二:“网络+网格+网红”社区治理模式。“三网”融合协同共治稳步提升社区治理内涵和档次。打造智慧社区,构建数据集聚整合、职能上下联通、服务集成高效的数字化、智能化治理网络。合理划分网格,建立纵向到底、功能叠加、组织健全、无缝联动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挖掘“网格红人”,培养一批网格党组织书记、“全科社工”、网格员和居民骨干队伍,宣传党的政策,服务居民群众。

子品牌三:“养老580”服务品牌。近年来,为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弋江区民政局提出“养老580”品牌理念,以服务型居家养老和托底性机构养老相结合,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初步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利用区级平台信息管理、评估反馈、培训指导、资源整合的功能,对全区养老服务进行资源整合、数据汇集、技能培训和行业监管,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基础,打造城市30分钟养老服务圈,为居家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满足了老人生活、心理需求。

二、激发党员奉献精神,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通过党建引领,引导党员干部踊跃积极,争当模范,在走进群众、帮助群众、融入群众的路上默默奉献,真正建立起党群融洽的和谐关系。

围绕社会需要,关注“一老一小”,组织敬老爱老、关爱困境儿童等活动,并以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为舞台,提升知晓度,扩大影响力。在防疫、防汛等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挺得住。严格落实三级防疫包保责任机制,主动奔赴南街社区一线作战,捐赠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并向全体工作人员募集防疫捐款近千元。防汛期间,在为基层一线送去胶鞋、矿泉水、帐篷等防汛物资的同时,坚守白马街道石硊圩责任堤段,从严做好巡堤查险工作。

响应上级号召,发动鼓励动员参与“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局机关在职党员10人,全部加入所在社区党员微信群,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等相关工作。向社区居民宣讲党的理论创新和民政惠民政策、民政先进事迹,展示了良好的民政形象。

提升服务质量,设立党员先锋岗,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并实行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五公开”,推进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

三、筑牢支部“战斗堡垒”,建强建优党员队伍

组织有力,方能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弋江区民政局党支部以线上线下党建“双阵地”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队伍、制度、作风、纪律建设。

理想信念教育是锻造“战斗堡垒”的基石。以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专题报告学、个人自主学为方式方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使用好“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安徽省党纪法规学习教育、“爱党建”等平台,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积极参加微党课比赛,从平凡中挖掘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宣讲好民政感人故事。

革命传统教育是锻造“战斗堡垒”的关键。通过实地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前往繁昌、湾沚和南陵等县区红色景点,瞻仰革命先烈、缅怀英雄事迹。2021年4月还邀请到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房列曙教授讲述了百年党史中新四军蕴含的中流砥柱作用和现代化征程奋进的根基,教育引导党员永葆为民初心、锐意开拓进取。

党风廉政建设是锻造“战斗堡垒”的保障。弋江民政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共建立和完善了《区民政局会议、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等6项制度规定。借助春节、端午节等传统佳节发送节日廉政提醒,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和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案例等方式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