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信息

2022年全省清明节祭扫工作安全文明有序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4-07 08:14 [ 字体:   ]

2022年清明期间,全省开放现场祭扫服务的殡葬服务机构448个,未开放的殡葬服务机构数量1020个,开通网络祭扫平台76个,接待现场祭扫群众498804人次,网络祭扫739389人次,疏导车181378台次,直接参与保障工作人员57236人次,未产生人员大量聚集,未发生火灾、意外伤害等安全事件。清明祭扫工作连续15年实现安全文明有序。

一、聚焦风险防范,织密祭扫安全防护网

3月21日下午,在民政部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省民政厅立即召开会议,部署全省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民政厅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冬云任组长的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市、县民政部门相应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殡葬服务保障和监管执法、宣传引导、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应急处置、火灾事故防范等工作。为认真落实民政部会议精神和通知要求,省民政厅印发清明祭扫工作通知,提出工作要求;提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出台了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进一步压实清明祭扫疫情防控责任,细化任务举措,确保群众健康祭扫。二是完善工作方案。各地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原则,坚持一点一策、一城一策,高度重视并及时采纳群众的合理意见建议,实现疫情精准防控与满足群众祭扫需求的有机结合,不搞简单化、一刀切。各级民政部门主动作为,牵头制定祭扫服务通告和方案,经当地党委、政府批准后及时向社会公布,做到广而告之、家喻户晓。三是强化应急值守。省民政厅实行厅机关、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双值班制度。各地联合公安、林业、应急、卫健等部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应急保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清明祭扫安全管理工作的统一指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清明防控工作格局。各地民政部门实行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双责任制与突发事件零报告制度。各殡葬服务机构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明确应急举措和处置流程,各农村公益性公墓强化属地责任,压实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管理职责,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和要求。

二、聚焦服务水平,多举措拓宽祭扫渠道

今年清明恰逢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奥密克戎等变种病毒快速传播,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满足群众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需求,省民政厅依托门户网站,建设清明祭扫专栏,设置移风易俗、为民服务、清明文化、建设风貌等4大板块,全面展示安徽殡葬改革成果成效、宣传殡葬改革政策法规、弘扬移风易俗新风尚。一是推行网络祭祀服务。各级民政部门在民政官网、皖事通APP、经营性公墓开通网络祭祀通道,群众可点击网络祭扫专栏,进入平台,为逝去的先人建立专属网上纪念馆,上传照片、记载生平、追思留言、网上祭奠,通过献花、点烛、上香、祭拜等文明祭扫方式寄托哀思,全省各网络平台提供网络祭扫服务739389次。二是开展现场代祭服务。对于无法进入现场祭祀的市民,各类公墓推出现场代祭服务,由工作人员代替群众为逝去的亲人送上水果、鲜花等祭品,清扫墓碑祭台、鞠躬祭拜,表达思念之情,个人代祭服务10570次。三是组织集体代祭。清明节前、节中,各地民政局、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行不同形式的免费集体代祭活动,旨在代市民完成因疫情影响而无法实现现场祭扫的心愿,并倡导以慎终追远、珍爱生命为内涵的清明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绿色、文明、安全、健康的祭祀方式,全省共举办集体代祭服务116次。

三、聚焦宣传引导,培树新时代文明殡葬新风尚

针对今年清明节部分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的特殊情况,各地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发布公告和温馨提示,让广大群众知晓清明祭扫与疫情防控政策,积极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安全祭扫方式。一是发布文明祭扫倡议。3月23日,由安徽省民政厅发起,会同沪苏浙民政部门共同发出《长三角地区清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安全祭扫不返乡,优先选择家庭追思等非现场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淮南、六安、蚌埠、阜阳、池州、亳州、芜湖、宿州、滁州、铜陵、淮北等市民政部门联合同级文明办联合发布《文明祭扫、同心抗疫》倡议书,倡导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厚养薄葬和做文明丧葬带头人。二是发布祭扫服务通告。各地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官网等各地新闻媒体、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发布暂停现场祭扫服务通告和提示。铜陵、芜湖、安庆、六安、蚌埠、阜阳、亳州、滁州、淮北、淮南、黄山、宣城、马鞍山、池州等市及时开通网上祭扫平台。三是开展专项行动。针对“塑料花”等不易降解殡葬祭祀用品问题,联合省市场监管局专项整治行动通知,通过全面开展以“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品和封建迷信色彩殡葬祭祀用品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破坏生态环境的祭祀用品,加快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祭扫,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四、聚焦督导检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安排,清明节前,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冬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光权分别带队采取明察暗访和“四不两直”方式分赴各地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就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工作开展实地督查。4月3日至5日,每天派出暗访组赴合肥市各公墓督查指导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对提供公墓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查祭扫人员流量关口前置管控、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落实祭扫场所体温检测、环境消毒等措施,指导殡葬服务机构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自身设施场地、防控条件等情况,制定应急处置方案预案,加强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二是查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督查各地殡葬服务、殡葬用品价格,督促各地保障中低档、优质丧葬用品充足供给。指导市、县民政会同市场监管、物价等部门开展殡葬服务市场执法检查,加大对迷信殡葬用品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集中清理殡葬服务收费项目不合理、服务内容不明确、服务用品价格虚高、强制或捆绑服务等问题,营造公平、诚信、有序的殡葬服务市场环境。三是查殡葬服务规范化管理。督促各级民政部门加强殡葬单位服务质量和行风建设监督检查,与祭扫保障同部署、同实施,采取随机抽查、实地暗访等方式,督促殡葬单位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殡葬服务单位对照完善制度、健全设施、精准服务、廉洁从业等核心目标,查找殡葬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在服务态度、服务环境、价格管理、公平交易、信息公开、公益保障、规范服务、廉洁从业等八个方面做到“八不得、八提升”,提升规范优质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