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力应对低温寒潮 多措并举温暖过节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25 14:42 [ 字体:   ]

全力应对持续低温寒潮天气,进一步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芜湖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真情暖人心”专项活动,确保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春节

一、准确研判三部署一是摸清底数,深入走访解真困。芜湖市各级民政部门深入摸排走访,重点关注散居特困人员、重病重残低保对象,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独居留守老年人和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以及父母在外务工无法返乡的农村留守儿童,建立工作台账,对生活困难的家庭协助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助医、送餐、代购、生活照料等针对性帮扶和关爱服务。二是部门联动,配合协调争先机。加强与人社、信访、卫、公安、城管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密切配合,推动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及时获取相关求助信息,争取第一时间开展后续救助工作救助工作从“被动救助”向“主动救助”、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三是预防为主,分组巡查全覆盖。全市社会救助管理机构加大街面巡查救助力度,对背街小巷、桥梁涵洞、繁华路段和车站码头等流浪乞讨人员易聚集地区,开展重点巡查,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各类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服务对象实施重点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有饭吃、有暖衣、有避寒场所



二、真抓实干三举措。一是优化程序,按时发放救助资金。优化办理程序,及时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按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两节“送温暖”等救助资金,加强与财政部门对接,确保各类保障金在节前发放到位。二是提高效率,全力做好临时救助。充分发挥镇(街)临时救助备用金“救急难”功能,对节日期间因突发事件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采取直接受理申请、先行救助、补办手续等做法,及时快速给予临时救助。对受疫情影响留芜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给予临时救助三是增强服务,合力提供帮扶关爱。充分利用城市网格化、数字化管理平台,发动镇(街)、村(居)等基层工作力量,发挥基层社会治理全科社工作用,摸清底数台账,形成救助合力。对受疫情影响不能返乡的人员家庭中缺乏监护或照料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安排村(居)工作人员定期走访探视,为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孤儿等发放“送温暖”资金。



三、加强创新三完善。一是应救尽救,完善救助渠道。依托12345便民服务热线提供救助服务,重点做好困难群众和三无、独居、空巢、残疾等生活困难的居家老人困境儿童、残疾儿童,以及流浪乞讨人员纾难解困,确保受助人员节日期间“线上有问候、线下有服务、应急有保障”。二是积极动员,完善救助成果。充分动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公交(出租车)司机等积极参与救助,形成救助合力。探索向市场购买服务,引进专业力量,提高帮扶效果。三是明确责任,完善督查细则。市民政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各县市区进行督导,重点检查各级困难群众摸排、工作台账建立、关爱机制落实及救助资金发放等情况,层层压实责任。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健全主动发现机制,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