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数”说民政这一年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11 09:07 [ 字体:   ]

编者按日月其迈,岁律更新。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民政厅大力支持下,芜湖市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栉风沐雨、砥砺奋进,重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民政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聚沙成塔,聚“数”成集。为集中展示芜湖市民政系统各领域工作完成情况,从今天开始,芜湖市民政局开设《“数”说民政这一年》专栏。 用数据 回望2021年民政工作

 

第一篇 社会救助显实效 民政温度抵人心

 

一、固强补弱,落实各项民政救助政策

聚焦主责主业,立足扶贫帮困,积极构建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社会救助为支撑,分层分类的综合救助体系。我市城乡低保保障水平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

 

 

 

今年,将低保标准统一提高到742/月,市区及南陵县涨幅4.5%,无为市涨幅达12%,圆满实现了低保等救助标准城乡统一、全市一体。截至11月底——

 

 

 

二、创新机制,全力推动社会救助制度改革

    2月份,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工作举措》(芜市办〔20214号),明确了7个方面24条措施,着力构建“8+1+N”分层分类的综合社会救助体系。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全省率先将低保、特困等救助项目审核确认权下放到镇(街),不断优化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流程,将救助申请办理时限压缩到2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救助效率大幅提升。依托基层组织,促进社会救助从“被动救助主动救助、从人找政策政策找人转变。依托12345政务服务平台,开通了全市救助服务热线,畅通主动发现渠道做到及时发现、及早介入、及时救助。

、巩固成果,强化低收入群体动态监测预警

    稳步推进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及常态化帮扶工作,出台《芜湖市低收入人口认定及救助暂行办法》,建设全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低收入人口基本生活救助政策,适度拓宽低保、特困保障范围,优化认定指标,将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将特困人员供养年龄从16周岁延长到18周岁,救助供养的可及性大大提高。

、排难解忧,落实特困人员住院护理保险

为缓解特困供养人员住院期间照料护理困难,市民政局通过招标采购的方式为特困人员购买住院护理保险,帮助村(居)委会及特困供养机构工作人员熟悉保险内容和理赔流程,确保及时报案,切实发挥保险实效。

2021年以来——

 

 

 

有效解决了特困人员住院护理难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芜湖市民政局将秉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坚持以“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工作目标,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实现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第二篇 建设人民城市 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芜湖市民政局积极响应“人民城市”建设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养老服务政策配套,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扩大养老服务内容,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优质化的养老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事业产业协同发展,着力提高老龄人口幸福指数。

优化养老服务发展环境,推动养老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重阳节期间举办养老专场畅聊早餐会,听取来自养老行业不同领域的6位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功举办“2021安徽(芜湖)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博览会

 

 

 

充实老年人福利保障内容,加强老年人生活保障。

 

 

 

为老年人安度晚年提供有力保障。

推进助餐试点建设,满足老年人用餐需求。切实解决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和半失能等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

 

 

在坚持公益性、微利性的原则下,助老餐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的方式,把民生落到实处、端上餐桌,满足更多老年人就餐需求让老人得实惠

加强居家适老化改造,打造良好养老环境。

坚持一户一方案——

 

 

 

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护条件,增强居家生活设施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

 

 

 

以推进长三角养老一体化协作为契机,与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建立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机制,组织芜湖医药卫生学校养老护理相关专业学生赴上海市普陀区养老机构实习,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2021年我市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率先在湾沚区开展农村养老服务试点。通过科学制定居家上门服务清单、精准摸清服务对象需求建立服务对象一户一档等措施

 

  


第三篇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社会组织是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基层群众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市民政局不断创新社会组织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治引领,确保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大力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制定《芜湖市社会组织功能型党组织管理办法》。积极开展社会组织党建活动。发布“红帆引航”社会组织党建品牌。

 

 

二、加强监督管理,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发展

    持续完善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体系。完善“县区—镇街—村居”三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动繁昌区、南陵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联合出台《芜湖市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计化(2021—2023年)》


 

三、加强培育支持,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持续完善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体系。完善“县区—镇街—村居”三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动繁昌区、南陵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联合出台《芜湖市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四、加强作用发挥,引导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接续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鼓励社会组织在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特殊群体等领域开展为民服务。积极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规范及“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出台《关于赋能行业协会商会促进“双招双引”的十项举措》,支持引导行业协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强基固本”,社会组织花开遍地”。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强有效管理,创新服务方式,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积极培育社会组织有力有序有效参与社会活动的良好生态系统,推动社会组织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四篇 推动慈善事业发展 锻造社工人才队伍

 

为积极弘扬和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芜湖市民政系统上下联动,联合社会力量,凝聚社会温度,从最具体工作抓起,用行动温暖民心,聚焦群众利益,切实推动慈社事业迅速发展。

一、发展惠民慈善,指导捐赠救助活动

 

 

二、打造专业团队,建设社工人才队伍

积极开展“国际社会工作日”宣传活动,召开“加强校社联动,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会,引领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乡村振兴,提升社会工作认知度。

 

 

 

开展社工站建设试点工作

 

 

 

 

 

 

 

三、凝聚社会力量,加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

积极做好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审核和志愿服务项目备案——

 

 

 

芜湖市民政局将持续发展完善慈善事业,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不断汇集爱心力量,积极发挥标杆作用,促进慈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五篇 担当社会福利和专项社会服务重任

书写满意“民生答卷”

 

社会福利和专项社会服务工作面向千家万户,是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强化民政基本服务均等化、做好基本社会服务的重要方面。社会福利和专项社会服务工作头绪杂、覆盖广、任务重,芜湖市民政局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社会福利和专项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一、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完善儿童及未成年人保障机制

目前,成立了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主任36个成员单位组成的芜湖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积极推动县区、街道建立相应工作协调机制,推动乡镇(街道)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社区)设置专人专岗负责办理未成年人相关事务,建立“市—县—镇街—村居”四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

 

 

 

全面实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评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加快建设集生活、娱乐、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心理辅导、社工为一体的功能齐全的儿童福利指导中心。2021年3月29日,未保热线全面“升级”。

 

 

 

 

二、联合多方发力,落实残疾人权益保护政策

认真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我市成功入选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城市,推荐鸠江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基地和繁昌区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园申报安徽省康复辅助器具特色产业园,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建设。

 

 

 

 

三、突出便民惠民,提高殡葬公共服务能力

全民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编制了《芜湖市公益性公墓规划(2020-2035年)》,明确公益性公墓的分级体系和发展目标,形成“市—县—镇”市域公益性公墓规划体系。

 

 

目前,该规划已经规划和土地管理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已批复实施,将作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确定后市域专项规划,成果数据作为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相关依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

四、聚焦群众需求,提升婚姻收养工作水平

开展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工作试点,自2021年10月18日起,一方户籍为芜湖市的内地居民均可以在本市任一县(市)区、开发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

 

 

 

发挥社会组织优势,依法开展收养评估。根据部省文件精神,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第三方机构规范开展收养评估,今年成功帮助9名儿童回归家庭生活。

五、积极落实职责,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加强雨雪、高温、台风等天气下的街面巡查,兜牢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底线。加强寻亲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和寻亲工作机制创新,寻亲成效不断提高。

 

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的答卷正在写就。芜湖市民政局将持续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动社会福利和专项社会服务这一公益性、基础性工作加快发展,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让群众尽享民生幸福。

 

第六篇 加强基层治理 增进民生福祉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芜湖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三个聚焦、履行三基职责,基层社治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坚持共享共治,探索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牵头编制《芜湖市智慧社区项目建设方案》,构建数据驱动、智慧先进、开放可拓展的“1+1+1+6+X”智慧社区建设总体框架

 

实现社区党建、社区安全、社区政务、社区管理、社区共治、社区服务六大领域的X项智慧化场景应用

 

 

通过智慧社区项目建设,着力推进社区基础设施标准化、行政事务协同化、服务管理集成化、居民生活现代化,打造以党建为引领的平安、效能、智治、共治、幸福社区。

二、坚持系统谋划,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增效

深入开展社区三减两规范行动,以县市区为单位对社区活动场所挂牌进行全面精减和规范,对社区形象标识、上墙制度等进行全面规范。

 

 

 

 

 

通过建立清理社区不合理负担工作机制为基层减负松绑,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效能。

三、坚持高效联动,积极推进试点示范建设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途径,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激发城乡社区创新活力。

四、坚持依法依规,完成社区两委换届

制定《关于高质量做好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候选人资格条件、换届工作纪律、换届工作评价办法、应急处置机制等13个配套文件,编制指导手册,市级组建4个督导组,采取十看方式实行分片包保督导,依托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讲堂,通过线上教学,详细讲解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操作规程,全市5023名镇街干部、村居干部、选派干部在线收看。

 


 

五、坚持规范管理,提升地名服务水平

加强对市区住宅小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更)名的规范审核通过制定一名一策、召开部门会商协调会、专家论证会、社区议事协商会等,完成民政部和民政厅下达芜湖市两批5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任务。完成全国地名信息政务管理平台地名信息更新上报,并对系统中已入库地名进行完善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芜湖市民政局将始终坚持抓好基层治理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进一步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促进社区服务提标扩能、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