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闪耀在抗疫一线的暖光——芜湖市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纪实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4-24 18:20 [ 字体:   ]

2022年4月17日4时至23日10时,芜湖市主城区实行静态管理,市民政局迅速部署,全市社会组织快速响应,下沉社区,投入防疫一线,守护居民安全,于细微处展现社会组织的责任和担当。

 

 

隔离不隔“爱”

芜湖市爱心助学协会的负责人杨琴自静态管理开始就奔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是镜湖区广玉兰小区的业主,非常熟悉本小区的情况:常住居民虽仅有600余人,但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达320人,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因居民以老年人居多,该小区没有建立业主微信群,老年群体对突发的疫情很是担心。知道这一情况后,杨琴及时打印了30份建立业主群的二维码,贴在主干道和单元门口,组建志愿服务团,统计了小区内没有准备食物的90余位业主,并帮助3位空巢老人送菜到家。其中一位老人由于不会使用手机,没到菜,杨琴把准备留给自己菜包送给了老人。

弋江区儒林西苑的李老太已经年过80,刚做完眼部手术在家修养,不能长期使用手机。儒林西苑小区被封控管理时,子女正好不在身边。芜湖市爱无疆社会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对辖区老人进行逐一摸排时,了解到老人的情况第一时间将蔬菜包送上门,并对老人的生活情况进行评估与记录,联系楼栋长每日上门了解老人生活情况,联系社区卫生室医生及时为老人更换纱布,进行术后维护。爱无疆的社工们坚持每日电话联系老人,陪老人聊,缓解老人心理压力。老人每次看到前来探望的社工,都会拉着手不停地说:“你们就像我的亲人。”


 


和你在“疫”起

18岁的小吴同学是一名高三学生,和爸爸一起在弋江区儒林西苑小区租房读书。4月17日,爸爸突然收到信息,他属于次密接人员,要迅速隔离,小吴同学所在的楼栋也被封控管理。高考在即,小吴同学的爸爸隔离前最担心的就是儿子的生活问题。弋江区致行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在第一次上门核酸采集的时候了解到了小吴的情况,立刻和社区一起制订详细的帮扶办法:由社工每天上门送两份盒饭,并帮助负责打印学习资料。小吴表示这几天封控管理的生活学习安排很合理,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社工们都在为高考奋斗的小吴加油打气。

热乎乎的大米饭

弋江区华仑港湾小区的微信群里,不少租户在正为吃饭的事情犯愁。经芜湖市远方美术馆的馆长郑兵了解,小区有一百多位年轻人,平时都是吃外卖,不会做菜也没有灶具,小区突然静态管理,一时间,年轻人的吃饭问题为一大难题,有的人已经连续几日只吃方便面,马上面临断粮的风险。郑兵第一时间和芜湖市餐饮(烹饪)协会童春年联系,在童春年的协调下,同庆楼、奥体酒店等商家为这些年轻人送去了热乎乎的盒饭,租户小宇说“终于吃上饭了!这辈子没觉得米饭这么好吃!”

化身跑腿“小蓝”

芜湖市千帆公益助学中心党支部的党员们在弋江区新兴社区居委会的统一安排下,全员参加金悦府小区的志愿服务,他们组织3人一支的突击队,每天从菜市场运输100份蔬菜包送到小区里定点发放。

受鸠江区湾里街道委托,芜湖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去大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采购了200斤猪肉,按照每户两斤猪肉、两斤排骨的标准,给银湖社区的孤寡老人提供上门送肉服务。事情虽然很小,却温暖着管控区老人的心。虽然居民已经有了政府发放的蔬菜包,但部分居民还面临着缺少米面粮油及其他生活必需品的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小动物保护协会还组织人员专门采购生活应急物品,大货车、私家车、三轮车、电瓶车,能用的交通工具全用上,把奶粉、尿不湿、纸巾、药品等一份份急用物资送到居民家中。

 

 


社区社会组织很给力

活跃在各个社区的“红马甲”很多都是社区社会组织的成员。这些社区社会组织有的是在专业社工机构的带领下新成立的,有的是“三社联动”、“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中已经孵化的,在关键时刻,他们总是“一呼百应”。“志愿者名额非常抢手”,弋江区致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志愿者招募通知一经发布,居民踊跃报名,不到两天已经有两百余人,岗位都安排满了。”原已成熟的社区社会组织,在弋江区澛港街道,黑猫警长巡逻队、啄木鸟巡逻队、江淮义警队等众多社区社会组织动员数百名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汇聚成一股红色力量。其中一位党员志愿者丁叔,已经是76岁高龄,每天早上6:30前就到岗组织楼栋长开展治安巡逻,他的精神感染着更多年轻人加入。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都在期盼着,期盼着,我们深爱的这座城市告别静态管理,恢复应有的活力与生动。”从4月17日至解封,150多个小时的抗疫考验,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社会组织携手并肩、众志成城,用实践行动诠释着为民服务的初心,让我们的城市迅速隔离病毒,彰显温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