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民政为民 战“疫”有我——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4-20 15:32 [ 字体:   ]

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芜湖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宗旨,闻令而动、积极响应,下社区、走基层,想方设法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时刻牵挂需要监护的儿童、临时遇困的群众、生活不便的老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身边。

迅速部署 支援抗疫一线

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对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压实防控工作职责,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工作组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双联系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和指导。选派4名机关干部支援封控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市民政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响应局党委号召,除参加应急值班外,全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积极配合核酸检测点做好日常秩序维护、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工作,充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体现了民政干部为民爱民的担当作为。


多措并举 关爱特殊困难群众

主城区民政部门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监测预警力度,实施分类救助帮扶,千方百计做好疫情期间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对因受疫情影响的生活困难人员、临时遇困人员,提出临时救助申请的、符合条件的,一律先行救助、后补说明,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临时救助金发放工作。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


高龄老人、困境儿童等一老一小特殊群体,始终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人群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疫情发生后,各类养老儿童、社会福利机构根据防控要求实施封闭式管理,全力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内服务对象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高龄、独居、空巢等老年人关爱工作,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生活刚需。畅通未成年人保护热线,为因疫情影响临时监护缺失的儿童提供24小时服务。救助管理机构加大街面巡查力度,为因疫情影响滞留当地无力解决食宿问题的临时遇困群众提供免费食宿和防疫物资,并协调有关部门为他们进行核酸检测,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深入动员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局发布《致全市社会组织的倡议书》,动员全市各类社会组织,结合自身专长,依法有序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行业引导、自律作用,引导会员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学术类、科技类社会组织主动发挥自身专业和人才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引导社会公众不信谣、不传谣;社会工作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网格化管理和特殊群体服务工作。市慈善总会送药上门,为17名患者按时送达了格列卫、达希纳等药品,切实保障了特殊困难群众的生命安全。

在共同抗的特殊时刻,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始终把为民爱民的使命担在肩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了民政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