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建设人民城市,托起幸福夕阳红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16:41 [ 字体:   ]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芜湖市民政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民城市”建设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养老服务政策配套,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扩大养老服务内容,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优质化的养老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事业产业协同发展,着力提高老龄人口幸福指数。

畅谈“早餐会”,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芜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在坚持养老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推进养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重阳节期间举办了养老专场“畅聊早餐会”,市领导听取来自养老行业不同领域的6位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分别从养老服务模式、人才培育、企业融资、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畅聊。营造尊老爱老敬老氛围,加快健全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拓宽老年人福利保障内容,加强老年人生活保障。目前,我市为全市3.23万名低收入老年人发放1843.50万元居家养老服务补贴;为11.96万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6407.29万元高龄津贴;建立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制度,累计284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获赔113.8万元意外伤害险理赔金,为老年人安度晚年提供有力保障。

推进老年人助餐试点建设,满足老年人用餐需求。为解决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和半失能等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我市自2020年10月以来开展两批老年人助餐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老人提供4万人次的助餐服务。在坚持公益性、微利性的原则下,助老餐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的方式,把民生落到实处、端上餐桌,满足更多老年人就餐需求让老人得福利

加强居家适老化改造,打造良好养老环境。为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护条件,增强居家生活设施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结合老年人家庭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一户一案”,2021年以来,我市已为616户老人完成适老化改造。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2021年我市已完成培训养老护理从业人员2806人次,发放养老护理员奖补9.89万元。同时,依托长三角养老一体化契机,与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建立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机制,组织芜湖医药卫生学校养老护理相关专业学生赴上海市普陀区养老机构实习,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2021年我市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率先在湾沚区实行农村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湾沚区通过科学制定居家上门服务清单、精准摸清服务对象需求,建立服务对象一户一档等措施,采用1个专业养老机构就近配套2个村(社区)的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已开展助洁、助浴、助医等项目,累计服务对象348人,服务时间2000余工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