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情系千里:芜湖社会组织助力新疆皮山县脱贫攻坚一年纪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8-17 16:11 [ 字体:   ]


皮山县,古“丝绸之路”南道重要商埠驿站,位于新疆西南端,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与芜湖相距5000公里。2020年5月,通过对口支援助力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两地紧密连接起来。芜湖市民政局积极响应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号召,广大社会组织参与热情高涨,“我们机构可以拿出2000元,也想尽绵薄之力。”有多少钱出多少力是普遍心声。芜湖市10家社会组织精准对接皮山县桑株镇墩恰咯村和阿克墩村,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00余万元。

精准对接,做出帮扶“加速度”

去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皮山县农副产品滞销,原来有着一定规模的核桃加工厂等都处于停产闲置状态,工人不能复工,贫困家庭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为精准了解需求,2020年5月7日,省民政厅组织全省14家社会组织赴新疆开展援疆扶贫调研,确定通过项目资金带动产业发展的形式来拉动就业,给当地老百姓增收。

方向明确,接下来就是执行力。2020年6月中旬,在开展帮扶协议集中签署仪式前,芜湖市社会组织捐赠的52万元帮扶资金已经拨付到位,相关项目正在落地实施。


一年时间,在墩恰咯村,芜湖苏商经济发展促进会、芜湖六安商会等4家社会组织购买的40头扶贫羊已经实现产业增值芜湖零距离社会服务中心定向捐赠5万元用于支持当地居民建造的打馕房已投入运营。囊是新疆特色,新建的打囊房每年可以打壤数万个,富了老百姓的口袋也补足了口粮。在阿克墩村,第一书记张熙反馈,芜湖浙江商会、芜湖泉州商会等捐赠的20万元资金建造了10座香菇大棚,平均每座大棚可以带动6户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尽管去年受疫情影响,小半年时间,一座大棚已经收益2万元,另有百余斤干货已被预定,目前他们正在联系菌棒供应商、技术指导员及和田地区的销售合作商,处于扩大再生产阶段。


捐资助学,牢固筑就求知梦

2020年8月,芜湖德基金公益基金会了解到皮山县巴什兰干乡萨扎木村小学教学及辅助用房使用年限较久,屋顶出现大面积漏水,严重影响教学活动。该基金会积极通过市民政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皮山县进行对接,资助52万元对萨扎木村校舍进行维修,维修面积达1463平方米。如今,新校舍焕然一新,孩子们脸上笑容更加灿烂。

乡村振兴,社会组织再出发

近年来,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芜湖市社会组织表现都可圈可点。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社会组织发挥价值的法宝。有社会组织通过公益创投项目持续开展“一老一小”服务;有社会组织争取与全国性基金会对接,开展“春雷计划”资助困境女童就读大学;有社会组织自筹资金,通过艺术的方式探索乡村营造和公益活动道路。


在邢家山社区服务中心,芜湖零距离社会服务中心设立扶贫超市,常年与望江县对接,销售扶贫产品31个品种,自2020年9月至2021年4月,销售额达109万元。全市各行业协会商会动员会员企业参加“千企帮千村”活动,累计投入资金3070万元,帮扶123个村,惠及10123人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芜湖社会组织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付出了真心实意,取得了真章实效2021年7月,芜湖浙江商会、芜湖市苏商经济发展促进会、芜湖六安商会、芜湖零距离社会服务中心、芜湖市持明慈善基金会等5家社会组织受到省民政厅、省乡村振兴局(原省扶贫办)“安徽省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这是芜湖市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广大社会组织的集体荣誉。

有山有水有文化,大江大湖大梦想。芜湖市社会组织扎根这座山水之城,接续奋斗再出发,争取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有新担当和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