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消防不放松,养老机构这样做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06 16:06 [ 字体:   ]

冬季以来,为了防范和清除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加强养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建设,保障广大老年人群体的权益,养老机构自查消防安全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消防制度贴上墙。

养老机构内部应建立健全各类消防安全制度,确保落实“五实N岗”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和责任人,严格执行各级消防安全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健全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并在养老机构内设置消防制度宣传专栏,供老人和机构工作人员学习了解。

消防设备常保养。

养老机构会同第三方消防维保公司,定期进行消防设备的维护保养维修,机构自身以及第三方消防维保公司每月对机构内部的消防安全设备进行建账建册,及时记录,开展维保、检修工作,对已损坏的消防器材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

消防基础要打牢。

强化消防队伍建设,建立多点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确保消防设施设备的保障和供应,以应对突发火情。养老服务机构应当对所有员工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员工新上岗应当经过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并且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消防控制室按要求持证上岗,设置消防控制室值班岗,两人一班,24小时不间断值班,每两小时一次防火巡查并做好记录。

消防知识广知晓。

各养老机构应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重要场所、重点部位的显著位置设置消防安全警示、提示标识,在消防设施、器材上设置醒目标识,并表明操作使用方法。养老机构应采用多种多样的形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如组织观看火灾警示教育片、举办消防知识讲座等,广泛提高机构工作人员和老人们消防安全相关知识。

养老机构一直是直面安全生产问题的“前线”,各养老机构务必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作为日常工作中的重点,确保安全管理事宜闭环跟踪无缺漏,为老龄群体营造一个安全、和谐、放心的颐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