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会救助管理中心引入社会力量 齐救共助流浪乞讨人员温暖过冬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2-24 09:53 [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确保专项救助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市社会救助管理中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实力量,积极引入社工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当中。充分发挥了专业社工机构、志愿服务组织专业优势,引导其参与政策宣传、街面巡查劝救服务等工作,全面提升冬季极端天气救助服务质量。



在此次专项救助行动中,中心工作人员成立了5个街面巡查劝导小组,社工组织作为力量补充,共同开展每日街面巡查劝导工作。社工及志愿者按区域成立了3个巡查小组,每个巡查小组2—3人,每天日间和夜间分三大片区进行巡查劝导工作,重点对车站、广场、桥梁涵洞、菜市场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遇到极端天气(气温低于-4℃)时,凌晨会增加一次巡查。街面巡查工作中,每组巡查队伍配一名专业社工,通过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详细询问,了解他们离家在外的原因。将符合救助政策且自愿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护送至定点医院做好核酸检测后,中心为其提供临时站内照料及购买返乡车票的服务。对于不愿意入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中心及社工组织为其发放了棉衣、棉被、口罩等御寒防疫救助物品,确保他们能安全过冬。

此次行动加大了街面巡查劝救的力度,扩大了搜查范围和力度,做到街面巡查工作日夜全城覆盖,不留死角,确保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行动启动至今,共巡查161次,工作人员800余人次,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3人次,发放衣被、食品、饮用水、口罩、联系卡等防疫防寒物资34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