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力用情 为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筑牢“防护墙”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1-24 10:36 [ 字体:   ]

降温就是信号,严寒就是命令。随着天气日渐寒冷,冬季救助专项行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上日程,自11月7日“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启动以来,芜湖市社会救助管理中心精心组织,主动出击,全力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妥善救助。

一是摸清底数,精准救助。为加强日常街面巡查劝导工作,中心认真梳理建立了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数据库,采集日常街面救助人员信息,建立档案台账,详细记录身份信息、身体状况、救助诉求和流浪经历等,以便更精准及时地开展救助工作。每年冬季街面劝导,中心工作人员总是会去看望那几个不愿意接受救助的“老朋友”,正是数据库的建立,可以清楚地了解辖区内一些长期流浪乞讨人员的详细情况,做好重点排查工作。冬季极端寒冷天气无疑给流浪乞讨人员造成了巨大的生存困难,劝导小组总是会来到柳春园小学附近,去看望睡在简易木板床上却常年不肯进站接受救助的李老头,即使知道他不愿意接受进站救助,工作人员还是不厌其烦地再三叮嘱他,让他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和日常疫情防护,给他发放御寒衣物、食物、棉被、口罩等。整个冬季,工作人员的心无时无刻不牵挂着这些不愿意进站救助的“老朋友”们,定期都会来看望他们,送上御寒物资,确保他们安全过冬。



二是部门联动,合力救助。此次“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以站内接待救助为基础,重点增加了每日主动上街劝导救助活动,由救助中心工作人员组成5个小组,在白天和夜晚进行街面巡查劝导救助,排查流浪乞讨人员御寒安全隐患,发放御寒物资,要求将街面巡查劝导的救助信息及时录入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我市街面劝导救助工作强化了部门联动机制,通过与公安、城管、卫生、街道社区等部门合作,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劝说引导、医疗救助、转介处置等工作。同时依托芜湖市12319市容城管平台,认真处理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案卷,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启动至今,共出动车次17台次,工作人员51人次,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2人次,医疗救助3人次,发放食品、饮用水、口罩、联系卡等防疫防寒物资50余份。下一步,中心计划通过购买第三方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街面劝导救助。



三是综合施策,温暖救助。做好日常街面劝导工作的同时,中心也紧抓站内日常救助和照料服务。11月初,一位77岁的老人来到我站寻求救助,因查询不到户籍信息,无法返乡滞留在站。滞留的这些天,天气日渐寒冷,我中心工作人员及时为他更换了冬被和厚衣物,做好保暖工作。同时不断与公安等多方联系,了解到老人的户籍多年前已经冻结,通过多方协调后与宣城市救助站和户籍地派出所达成一致,将其护送返乡后可办理恢复户籍,老人终于能在深冬前返回温暖的家。入冬前,中心提前做好了过冬物资储备工作,及时采购大量御寒物资。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工作,排查站内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到位,努力为这些滞留受助人员提供一个安全温暖的临时栖身之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