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相助 寻亲助团圆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22 14:43 [ 字体:   ]

阿宝,听到这个名字,你可能觉得有点可爱,不会想到这是一位长期滞留在芜湖市社会救助管理中心的一名受助人员的名字。


2021年市救助中心“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期间,工作人员在桥下发现了流浪人员阿宝,多次沟通后发现他可能有精神问题,按“先救治后救助”的程序,将他送至了芜湖市四院接收治疗。在治疗稳定后,阿宝被救助中心工作人员接到站内接受照料,长期的流浪生活,让他的沟通交流能力弱化,对于每一位陌生人,他都保持了小心翼翼。中心初心寻亲工作室开始对他进行社工访谈,在与阿宝多次接触中,了解到他可能是泾县罗里村人,但是其他信息再也问不出来,不管线索有多少,寻亲小组都决定为阿宝寻亲。


首先,根据阿宝提供的一些信息进行整理后,寻亲小组与泾县救助站联系,请他们帮助核实,同时为其发布今日头条、全国救助寻亲网,联系了公安部门进行人脸比对,可惜的是这些方式均没有结果。虽然寻亲的步伐暂时停止了,但是对这些受助人员,芜湖市救助站希望给予他们的不仅是一个落脚点、一个保障衣食住行的栖息地,更希望能为他们的新生活开启一扇门,让他们越过苦难,勇敢面对人生。


通过护理人员的精心照料,阿宝的表达能力渐渐好转,这让寻亲小组仿佛看见了希望,决定再次为他寻亲。寻亲小组再次对阿宝进行社工访谈,发现他好像认识字,于是小组成员为其准备了一张纸和一直笔,通过不断鼓励与引导,阿宝写出了一些关于自己和家人的记忆,同时,寻亲小组发现他的字写得很工整,推断出他小时候应该接受过教育,这让工作人员对于他提供的信息更加觉得可信。我们决定带着阿宝提供的线索找公安部门合作,通过预估年龄,一点一点筛查与他提供的母亲、兄弟的姓名相同的人员,最终锁定两个可能是阿宝兄弟的人。当给阿宝看到第一张照片时,他摇了摇头,当给他看到第二个疑似人员的照片时,他激动地说:“这是我兄弟,我家老大。”简短的一句话,让在场的工作人员都激动不已。根据疑似人员的身份信息,寻亲小组立即联系泾县救助站,请他们再次核实。7月底,我们终于等到了回复,阿宝就是泾县人,离家外出有近20年了。历经6个月,阿宝的寻亲之路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由于受疫情影响,救助中心暂停护送任务一个月,阿宝的护送回乡任务被迫延后。9月18日,赶在中秋节前夕,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将阿宝护送返乡,让他在自己的家乡度过这一个有意义的中秋节。

家是心灵的归宿,家是美好的向往,让每一位受助人员回归家庭,是芜湖市救助中心“初心寻亲工作室”的责任与担当。自2020年工作室成立至今,已为49名受助人员寻亲成功,帮助他们回到自己的家乡,享受到家庭的温暖。对于芜湖市救助中心来说,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保证受助人员的生命安全,给予他们生存的希望和勇气体现着救助管理工作的真诚与温暖。今后我们将秉着一颗初心,继续在救助寻亲的道路上前行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