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携手光明,助力童心飞翔——芜湖市未保中心暑期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纪实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8-19 15:13 [ 字体:   ]

“你们最想要的是什么?”

“我想多读些课外书丰富自己的知识”,“我希望美术课上我也可以像其他的同学一样有水彩笔可以画画”,暑假了我想和我的小伙伴一起去游泳”,“有同学欺负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今年是建党百年,那我长大之后可以入党吗”……这些是我们在暑期组织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中,遇到的一双双稚嫩眼睛背后最珍贵、最朴实的想法,有的是孩子们最基本的需求,有的是遇到了实际困难不知道如何解决,有的是心里萌发的红色的芽。

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自转型升级以来,芜湖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始终秉持着“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牢牢把握暑期儿童时间充裕、安全事故多发的特点,积极组织各类活动宣讲,真正实现了活动进村居、政策送手边、安全记心间的工作实效。

紧紧围绕新未保法开展“未爱携手”关爱保护活动

今年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的开局之年,中心狠抓契机,在暑假期间紧密围绕新修订未保法的内容开展“未爱携手”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品牌。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偏远乡镇,把和留守、困境儿童最贴近的政策、最有用的安全自护知识、最需要的文具图书送到他们手上。为进一步提高活动效果和覆盖面,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将活动计划场次拓展到全年36场,预计直接受益约1100人次,间接受益2000余人次,截至目前已完成11场,现场氛围浓厚收效显著。中心专业社工通过实际案例、视频动画、宣传展板,以及发放未保法三折页、《儿童自护手册》、《家长监护手册》等形式,围绕新未保法、家庭监护、亲情沟通等内容进行了清晰直观的阐释。更结合当下校园欺凌、网络暴力、暑期防溺水等多个焦点问题,给孩子和家长们上了一堂令人印象深刻的安全教育课。不少家长感叹道:“确实非常有用,暑假孩子在家安全问题是第一位的”,并在现场用手机拍照的方式将幻灯片上丰富的内容记录下来。除此以外,在每次活动组织前,我们会准备好精美的文具并与当地未保工作负责人对接,通知邀请到留守、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让我们最真诚的关怀落实落地,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们一个足够温暖的童年。

加大“12345”热线宣传拓宽儿童保护渠道

因为要覆盖尽可能多的村居,所以如何让暑期活动影响更加深远、更加持久,成为我们提高工作质效的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必须要杜绝未保工作“一阵风”现象的发生是最基本的要求。为此,我们给少年儿童们带去的不仅仅是手上的文具,还带去了“12345”未保热线。我们紧抓“未爱携手”系列活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等契机,将这串简洁好记的数字在家长、孩子们的脑袋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真正实现当孩子们有困难、有问题时,不再询问无路、求助无门。


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利用好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加强红色教育成为未成年人关爱活动的重要内容。中心组织社工开展了4场“童心向党”红色主题活动,通过手工拼接红船模型、制作童心向党主题纽扣画等少儿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在他们心中留下红色记忆、厚植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把党的魅力传播给他们,把党的火炬传递给他们,让他们在关怀和熏陶之中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筑牢未保宣传阵地

未保工作除了要覆盖偏远村居,城市更是我们中心工作的主阵地。为此,我们来到热闹的中山路步行街,开展了“与法同行,共护成长”为主题的新未保法宣传活动,把涉及《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未保工作等相关内容,用简洁生动的展板、LED屏和图文手册,全方位展现未成年人保护理念、政策,以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成效。来往的家长带着孩子在展板面前驻足观看,专业的工作人员在一旁进行讲解,为他们答疑解惑。除了“走出去”,我们还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进一步增进公众对未保中心的了解,结合中心“619”开放日活动,邀请到部分孩子和家长,让他们实地参观中心建设、了解未保工作以及未保热线的接听处置流程。在各类宣传活动中,中心共制作宣传展板21块和宣传册5种,发放宣传资料达2500余份,提高了群众对于儿童保护工作的知晓度和重视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