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信息

民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4-01-15 02:18 [ 字体:   ]

1月11日,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对金融发展规律的认识,研究交流做好民政领域金融有关工作的思路举措。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治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战略视野和深邃的历史洞察,将马克思主义金融理论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把握新时代金融发展规律,对金融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金融问题的重要创新成果,把我们党对金融本质和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指引我国开拓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破解金融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要全面学习贯彻。一要认真领会贯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把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本质要求,确保民政领域金融有关工作正确方向。二要认真领会贯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找准金融服务民政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更好满足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金融需求。三要认真领会贯彻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把防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时刻关注新情况、新苗头,完善强化监管制度措施,有效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金融相关工作风险。四要认真领会贯彻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金融强国,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会同有关部门扎实做好普惠金融、养老金融等大文章,为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金融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扎实推进民政领域金融有关工作。一要全力做好养老金融这篇大文章。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相关政策,从供给与需求两端入手,推动养老服务体系与金融体系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全国老龄办职能作用,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推出更多适合老年人的养老金融产品。健全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相关政策法规,为金融支持发展养老产业奠定制度基础。及时总结各地有益探索,创新融资机制,探索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多元化融资渠道。二要增强民政对象金融服务获得感。配合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优化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民政服务对象享受金融服务提供便利。制定低收入人口认定办法,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为金融机构更好服务低收入人口提供支撑。推动保留必要的传统金融服务方式,设置必要的线下办理渠道,方便老年人享受金融服务。三要规范引导社会组织等有序参与金融活动。认真落实新修订的慈善法,规范慈善组织实现财产保值、增值的投资活动。会同有关部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更好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发挥金融领域行业协会积极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四要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金融相关工作风险。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力度,督促抓好《关于加强养老机构非法集资防范化解工作的意见》落实,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加大以案普法和以案释法,增强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工作实效。

会议要求,部党组要担负好领导责任,带头领学促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加强对民政领域金融相关工作的领导。各司(局)、中国老龄协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指导党员干部掌握金融专业知识,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理解领悟,提升做好金融有关工作的能力。直接涉及金融有关工作的司(局),要加大研究力度,加快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总结地方工作经验,不断推进本领域相关金融工作取得新进展,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上,部党组成员和部分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司(局),中国老龄协会,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