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信息

民政部举办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民政部 发布时间:2023-12-07 11:26 [ 字体:   ]

12月1日,民政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读书班在京开班。专题读书班聚焦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国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民政部党组书记陆治原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主持开班式。

陆治原指出,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是各级民政部门加强政治建设,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根本要求;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科学谋划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巩固发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推动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衔接联动,不断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是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的根本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总书记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工作。

陆治原强调,要全面系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民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依靠加强党的领导解决面临的难点问题,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彰显党的根本宗旨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四是牢牢把握民政工作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夯基定位,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履行职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五是坚持全面深化民政改革,为民政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依靠改革创新打开工作新局面。六是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精准,促进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相适应,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七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民政事业发展和安全,一体推进各级民政部门和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八是坚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通过整合资源、购买服务等多种渠道,增加基层民政服务力量,确保民政事业行稳致远。九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引领保障。

陆治原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引,努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深刻把握党中央新决策新部署,更好履行新时代新征程民政工作职责使命。要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认真履行民生兜底保障职能,确保共同富裕路上特殊困难群体一个不能少;要紧紧围绕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面履行老龄工作牵头职责,努力提高广大老年人生活品质;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充分履行相关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责,助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是牢牢把握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相关民政工作对象要扩展,社会救助对象要进一步从低保与特困户向更多低收入家庭、低保边缘家庭扩展,养老服务要进一步从特困老人向全体老人扩展,儿童福利要进一步从孤残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向所有需要帮助的困境儿童、流动儿童扩展。相关服务保障内容要拓展,要从物质保障为主向物质与精神兼顾拓展,从维护基本生活为主向维护权益与尊严拓展。相关民政政策精准度要提高,优化调整民政服务设施布局,加强民政工作分类指导,让民政工作更贴合地方实际和群众需求。相关民政工作手段要更新,进一步推进民政工作网络通、数据通和业务通,完善跨部门、跨领域、多层次信息核对共享机制,以信息化智能化助推管理服务精细化精准化。三是清醒认识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在法治建设、管理体制、资金资源优化配置上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四是积极适应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打通事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预见性,培养“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不断完善激励保障措施,让民政干部充满热情地干事创业。

陆治原强调,要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组织领导。各级民政部门领导班子要坚决扛起学习贯彻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谈认识、讲体会、说打算,同时要加强对所属单位、主管社会组织学习贯彻的督促指导,创新方式载体,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强化督促指导,以严肃、务实态度推进学习贯彻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紧密结合当前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本部门本地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做好岁末年初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广大民政服务对象安全过节、温暖过冬。各级民政部门要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正面宣传,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引导学习贯彻正确方向。

民政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中国老龄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