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信息

民政部举办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培训班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11-28 09:23 [ 字体:   ]

11月14日至17日,民政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举办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培训班。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民政部等单位《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交流各地经验做法,部署推进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工作。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常官出席开班式并介绍有关情况。

培训班指出,《意见》是继2020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以来,社会救助领域又一重要文件,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具体举措。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是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措施,是推进共同富裕、加强兜底民生保障的必然要求,是完善顶层设计、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的实际行动,也是强化问题导向、推进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培训班强调,《意见》明确了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重点任务,各级民政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一要抓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到精准高效、及时预警;二要抓好分层分类救助帮扶,做到覆盖全面、综合施救;三要抓好低保等基本生活救助,做到提质增效、兜底有力;四要抓好临时救助制度完善,做到救急解难、托牢底线;五要抓好服务类救助创新发展,做到优质多样、温暖精细。

培训班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吃透《意见》精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要强化党建引领,牢牢把握社会救助工作的政治属性,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党建+社会救助”,实现基层党建和社会救助深度融合。要强化部门协同,充分发挥各级社会救助部门协调机制尤其是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要强化基层基础,深入实施基层社会救助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主动发现机制建设,积极推进社会救助数字化改革,进一步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要建立健全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完善社会救助绩效评价机制,推动《意见》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培训班邀请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医保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授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社会救助处(局)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县民政局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