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信息

民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阅读次数: 编辑:向世旭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08:40 [ 字体:   ]

8月17日,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扩大)会议,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中央第二十六指导组派员到会指导。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唐登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6月28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系统阐述了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发展和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方法和实践要求。要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学习领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十三个坚持”是一个科学完备、有机统一的理论体系,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学懂弄清其理论渊源、发展脉络、立论依据、内在逻辑,努力掌握好这一锐利思想武器,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掌握运用其科学方法,运用这些科学方法研究谋划民政领域党的建设,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严密有效。要努力践行其实践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不断完善民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持续推进民政系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根本指引,深入推进民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持续推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不断加强民政部门党的建设、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切实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机制。要坚持不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巩固深化中央巡视和中央审计整改。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民政部门党的政治建设,把每一个党支部都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结合推进干部教育整顿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的民政干部人才队伍,切实担当好民政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职责使命。

会议强调,要全面夯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理论根基。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生动实践。要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民政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章和相关党内法规,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抓好问题整改,从严从实加强对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指导,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会上,部党组成员和部直属机关纪委,部分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