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信息

民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重要指示论述精神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2-25 08:30 [ 字体:   ]

 2月24日,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工作重要论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近年来,民政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精神,高举思想旗帜,强化教育引导,做大正面宣传,守好民政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相关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同时也要看到,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不断发展变化,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很多,必须坚持稳字当头,以坚决有力举措维护好民政领域意识形态安全。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化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风险的研究梳理和分析研判,以上率下、共同防范,守住守好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要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全方位宣传报道党领导民政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民政视角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展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积极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凝聚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全面记述了党的宣传工作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系统总结了党的宣传工作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和我们党独特思想政治优势,主题鲜明、主线清晰,史料翔实、凝炼生动,是我们学习研究党的宣传史的基本教材,对我们汲取历史智慧、把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信,做好新时代民政宣传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学习《简史》,要贯穿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这条主线,把学习《简史》与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以总书记重要论述指导《简史》学习,以学习《简史》深化对总书记重要论述的认识领会。要认真总结运用党百年宣传工作历史经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作宣传,坚持突出思想理论作宣传,坚持围绕时事形势作宣传,坚持抓住重大会议活动和事件作宣传,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作宣传,坚持统筹内外作宣传,坚持增强能力作宣传,不断提升民政宣传工作质量水平。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深刻分析宗教工作面临形势,明确提出做好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基本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党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有关部署,领会好、贯彻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以更大力度履行好民政相关职责。

 会议还对今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出明确要求。要增强学习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做到日积跬步、以致千里;要丰富学习内容,既学好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也掌握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管理等新知识,全方位提升能力素养;要创新学习方式,既向书本学习,也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解决难点问题、汲取基层智慧经验中深化认识、探究真知;要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民政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用新知识指导新实践,推进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部党组成员和部分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驻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巡视办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