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芜湖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芜湖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0 15:12 信息来源: 芜湖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编辑:市民政局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等规定,现公布2017年芜湖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围绕民政工作,紧扣民生为本主题,以“全面公开、便捷查询、服务群众”为原则,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制度。狠抓落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突破。

(一)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予以及时公开,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二)加大政务主动公开力度

2017年,市民政局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报刊广电等传统媒体与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及服务窗口的实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相互联动,积极传递民政相关信息。

(三)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用好新媒体。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快捷方便的优势,开展信息发布、业务办理和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时效,提升服务水平。

2、多方位提升公开力度。立足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信息内容建设,科学设置公开栏目,及时准确公开民政信息,方便公众公开查询。同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加强重大涉及民生的政策解读。

3、定期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整改提升工作。根据政府政务信息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梳理排查,分析原因,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制定整改方案分解任务和责任,全面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官方微博和微信应用,通过微博和微信发布民政信息,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不同方式和渠道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6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1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5条,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 “三公”经费信息49条,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6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24条。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或重大舆情数42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充分利用了各种资源和平台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工作各方面的最新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网上咨询255条,并及时给予了准确、全面的答复。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各项制度执行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内容公开有待进一步深化,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特别是通过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微信等形式向公众公开的信息数量较少,宣传的力度还有待于加大。

下一步,我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按照便民、实用、效的原则,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空间加大政务微博微信信息发布量,扎实做好政府动态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新进展。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月1日至2017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市政务文化中心政通路66号,邮编:241000,电话:0553-3833882)。

 

芜湖市民政局  

2018年1月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