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芜湖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芜湖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09:31 信息来源: 芜湖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编辑:市民政局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等规定,现公布2016年芜湖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市政务公开网、省民政厅网等多种平台,在网站各对应栏目及时、准确、全面地发布了大量信息,并全力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并注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积极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适时更新。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主动将本部门机构概况、决策信息、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社会救助等信息内容纳入主动公开内容,并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网和门户网站信息。

(二)完善平台规范目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和技术规范要求,建立健全目录体系,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在此基础上,制定特色栏目,保持上下一致、技术规范、信息共享。对照信息公开目录,逐项梳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网各目录信息更新及时、规范。

(三)狠抓重点领域公开。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切入点,加强主动发布机制建设,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新闻发布会制度、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真心实意,服务于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不同方式和渠道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9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3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56条,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 “三公”经费信息31条,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3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421条。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或重大舆情数50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充分利用了各种资源和平台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工作各方面的最新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我局共收到网上咨询104条,并及时给予了准确、全面的答复。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改进,如政策性文件和政策解读的发布数量偏少,公开及时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微博等新媒体的运用和更新不够及时等。所以,我局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一是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广泛征集、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将国家最新的政策及时公开。二是注意丰富公开形式,继续通过微信、微博等不同渠道深化公开内容。三是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四是积极借鉴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工作。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1月1日至2016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市政务文化中心政通路66号,邮编:241000,电话:0553-383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