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善行安徽行动芜湖行动计划(2022-2025)》(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04-13 15:48信息来源: 芜湖市民政局阅读次数:编辑:叶亚运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作用,根据2022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部署,市民政局牵头起草了《善行安徽行动芜湖行动计划(2022-2025)》(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欢迎各界人士踊跃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 

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2022年4月13日至2022年5月13日。

联系人:丁朝阳

联系电话:0553-3832317

电子邮箱:35710520@qq.com

通讯地址:芜湖市鸠江区政通路66号A区414室

 

芜湖市民政局

2022年4月13日





善行安徽行动芜湖行动计划(2022-2025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2022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部署,根据《善行安徽行动方案(2022-2025年)》皖民慈社字〔2022〕28 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论述,在扎实推动慈善在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打造芜湖慈善事业创新生态,汇聚多方慈善力量促进全市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2025年底,全市慈善组织网络基本形成,慈善捐赠数额持续提升慈善文化得到大力弘扬慈善监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相衔接的慈善事业发展体系,形成体制机制较为完善、慈善行为规范有序、慈善活动公开透明、社会参与积极踊跃、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慈善理念深入人心的慈善事业发展新格局慈善事业的第三次分配作用更加凸显

三、工作任务

(一)培育多元化慈善组织

1、重点打造“领军慈善组织”。支持芜湖市慈善总会和群团组织主管的市级行业型慈善组织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制定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打造成枢纽型慈善组织。支持各类基金会开展新兴产业战略人才培养,鼓励应急救援、科技、文化、公共卫生、体育、环保等领域专业型慈善组织提升自身能力,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到2025年底,培育2家以上年接受捐赠超500万元的领军慈善组织。

2、着力培育“社区慈善组织”。通过政府资助、集体经济支持、村(社区)居民(单位、企业)自愿捐献等方式,以救急难、社区服务、社区发展为重点,广泛建立村(社区)慈善基金具备条件的,可依法正式登记注册基金会,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与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设立社区专项慈善基金。2023年,每个县(市)区选择一个镇(街道)开展社区慈善基金试点。2025年底,全市镇(街道)社区慈善基金覆盖面达60%以上,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镇(街道)社区慈善基金实现全覆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类项目,同等条件下由社区社工组织、慈善组织优先承接。鼓励有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申请登记为慈善组织,积极开展“微公益创投”、“微心愿认领”等社区慈善活动。鼓励慈善组织资源、服务、项目下沉社区,支持建立社区慈善信托。

3、加强“慈善组织赋能”。倡导募用分离,发展资助型慈善组织鼓励宗旨相近、业务领域相同的慈善组织建立联合会或联盟,开展联合劝募、公益创投。充分利用市、县两级社会组织孵化园(基地),孵化培育慈善组织。加强与长三角等先发地区慈善组织交流机制,培养慈善专业人才。依托驻芜高校开展慈善基础理论、慈善文化研究,搭建慈善组织能力提升平台。

(二)拓宽慈善参与方式

4、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2022年开始,每年结合中华慈善日、安徽慈善宣传周前后,在坚持自愿的前提下,倡导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捐出一天收入或参与一天慈善活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5、探索慈善创新活动。发展互联网慈善,拓宽网络众筹、捐赠渠道,打造一键慈善”、“指尖慈善”。引导慈善力量向农村倾斜,重点关注关爱困难群众。鼓励慈善力量兴办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医疗、养老、文体、残障康复、应急救援等社会服务机构和设施对其中符合条件的依法认定为慈善组织推动社会捐赠由捐钱捐物向捐技术、技能、股权、证券、知识产权、服务、保险等形式拓展,从单一的物质救助向精神支持、能力提升转变鼓励商业保险公司通过免费为特殊困难群体、社工和志愿服务群体提供保险等方式参与慈善事业。拓宽慈善资产保值增值途径,鼓励金融机构进行慈善类金融产品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慈善基金在我市上市企业股改时参股入股。

6、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上市公司成立基金会或设立冠名基金,实施冠名项目,热心公益,回馈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鼓励联合同行业开展员工培训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工业绿色发展,提升企业绿色责任意识。强化企业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发展,落实节能环保社会责任,加大绿色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动绿色机制的创新,不断提高绿色制造管理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和生产效益的共赢。

(三)加强慈善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7、推动慈善活动与社会工作有效结合。积极引导慈善组织设立社会工作岗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积极链接慈善资源,鼓励慈善组织与社工机构结对共建,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鼓励慈善从业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探索建立培训和考试补贴、薪酬激励等制度。

8、推动社工专业人才与志愿服务队伍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打造“社工引领义工”的良好格局。加强志愿服务招募、注册、培训,完善服务记录、激励回馈、保障等政策,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本地化、常态化、高效化的志愿者队伍。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文化场馆、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建设志愿服务站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到2025年,全市志愿服务站点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比例达到80%以上,注册志愿者人数超80万,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志愿者人数超50万。

9、提升慈善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以提升慈善从业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为重点,加强慈善从业人员队伍建设,组织慈善组织负责人或业务骨干赴苏浙沪发达地区交流学习,组织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开展综合能力和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每年不少于50人。鼓励慈善从业人员参加在职教育和网络培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营造慈善发展的社会氛围

10、加强慈善文化宣传。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慈善文化,宣传现代慈善理念。“中华慈善日”安徽慈善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市主流新闻媒体设立慈善宣传专栏,各地城市地标、公共交通等载体,要集中宣传慈善活动、普及慈善知识、传播慈善文化,为慈善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

11、深化慈善创建活动。鼓励各县(市)区积极探索,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慈善广场、慈善街道、慈善乡村、慈善社区、慈善学校等创建活动,传承创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的慈善文化,形成各具特色、内涵丰富、人人可参与的便利慈善平台。聚焦群众关切和期盼,打造慈善活动特色品牌

12、建立慈善表彰机制。参照“中华慈善奖”、“安徽慈善奖”的程序和相关条件要求,对为我市慈善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和社会影响较大的个人、集体,适时开展评选表彰活动,鼓励县(市)区政府、部门、行业采取多种形式的表彰激励,探索建立志愿者志愿活动的极力回馈制度。

四、组织保障

(一)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

县(市)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和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将慈善事业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工作内容,加强慈善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的衔接。建立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慈善事业促进工作协调机制,及时解决慈善事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二)建立慈善资源供给和需求对接机制

鼓励县(市)区开展试点,依托数据资源部门和社会救助信息核对系统,汇集民政、医保、残联、卫健、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与实力强、公信力好的慈善组织双向共享资源,“自下而上”逐步打造困难群众需求信息和慈善资源供给信息的对接平台提高慈善资源配置效率及时为困难群众求助提供精准帮助。探索建立信用高的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双向推介,建立慈善资源和需求项目对接,拓宽企业捐赠渠道。

(三)完善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机制

充分运用慈善组织年度工作报告、信用信息管理等手段坚持事前审查和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加强对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的监督检查完善慈善组织法人治理机制,逐步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和行为准则,为慈善组织规范内部治理、项目管理、绩效评价、信息公开、薪酬待遇等提供指引。鼓励支持慈善行业组织和第三方机构对慈善组织和项目进行评估,建立慈善组织评价体系并向社会公布。加大社会监督力度,支持新闻媒体、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对慈善组织、慈善活动尤其是网络募捐活动进行监督。各级民政部门在官网、公众号等平台开通慈善组织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通道,及时获取违法违规线索。

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制定当地慈善事业发展的目标体系细化任务清单、工作举措、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善行安徽行动芜湖行动计划(2022-2025)》的起草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