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繁昌区三举措提升困难群众救助水平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02 16:53 [ 字体:   ]

近日,在繁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繁昌区民政局为长期滞留在繁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落户繁昌区公安局积极配合为两名长期流浪乞讨人员下发了落户通知书。这2“无名氏”,自身表达能力存有障碍,经多方寻亲无果,成为长期滞留在区救助管理站内的特殊困难群体,落户后,他们将纳入到繁昌区特困供养保障体系进行安置,从此有了身份、不再漂泊。借此办理落户为契机繁昌区从三个方面提升生活无着人员救助水平和质量。

一是精心准备,夯实救助工作基础。针对此次落户工作,区民政局与公安局努力,共同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落户程序。对于救助管理站救助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寻亲、媒体登报寻亲、DNA血样采集比对、人脸识别比对方式寻亲无果满3个月的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为顺利落实户籍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予以办理在落户手续,

二是宣传引导,畅通社会救助渠道。生活无着人员(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是该区民生工程中困难群体保障的重要一环,在区救助管理站规范救助标识,在重新设立繁昌区的同时,区救助站重新在显著位置对28处的宣传引导牌进行更新修缮,并重新设立宣传引导语,让救助引导更加清晰准确。让部分生活无着人员能够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同时,利用流动的救助巡逻车,循环巡逻主动发现机制,主动救助机制,也是告知市民救助热线和救助站地址。利用多种形式拓宽救助渠道,使得需要及时救助的人员能够快速有效的救助。

    三是落实身份,规范实施主动救助。在完成一系列甄别、采集工作后,区民政部门为他们准备了相关落户材料,为公安部门能够办理落户手续提供便利。生活无着人员(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是困难群体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分人员是否能够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是检验社会救助安全网是否密实与牢靠的重要标志,是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繁落户常态化机制的建立,提升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保障了这部分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是此类弱势群体的一张保护网,体现了社会的和谐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