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繁昌区“三重保障”让权限下放到位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0-28 09:50 [ 字体:   ]

繁昌区2020年9月份率先在芜湖市启动城乡、特困人员救助审批权限委托下放至镇工作,这也是进一步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社会救助服务机制,提高社会救助效率和效能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使得审核审批流程优化,救助效率明显提高,审批和监管职能有效分离,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繁昌区从“三重保障”实现低保救助提质增效、低保监管到位到岗。

一是规范简化流程,确保审批权限“放得下”。区民政局制定城乡低保及特困人员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申请受理、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等关键环节,取消镇报送、区民政局入户调查环节,将区民政局审批下放镇审批,将审批时限由40个工作日缩短至20个工作日。同时,充分考虑到镇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试运行期间区民政局分管副局长、救助股负责人列席各镇、经开区每个月的审批会议,以便指导、解疑与纠偏。

二是夯实基层力量,确保审批权限“接得住”。4月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协助各镇村(居)城乡低保进行全面梳理,帮助基层人员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识别服务能力。坚持“放手不甩收,放权不越权”的原则,通过组织召开培训班、搭建QQ、微信交流平台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经办人员业务能力。

三是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审批权限“管得好”。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原则,区民政局利用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惠民网、殡葬信息系统、安徽省居民最低保障系统等对低保数据进行数据比对实施动态管理,确保精准救助。根据城乡低保家庭成员就业能力和收入状况,实施分类管理、分类救助、定期复查。对核查中的反馈的情况,及时调查核实,切实做到救助对象有进有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