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群智共商 服务共建

—万春花园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

阅读次数: 编辑:叶亚运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0-23 17:52 [ 字体:   ]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清水街道万春花园小区建于2008年,是大型安置小区,辖区总面积35万平方米,小区居民约1.5万人。近年来,面对老旧小区管理新常态,万春社区立足实际,坚持“群智共商,服务共建”的工作理念,不断推进党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志愿组织互联互融互通,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新思路。

一、以群智为支撑,下好老旧小区管理一盘“棋”

1.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同心同德。

万春社区党委目前下辖6个党支部,12个党小组,在老旧小区管理中,社区始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利用“红色驿站”、“党群议事会”、“党员会客厅”等平台,实现“自上而下”宣传和“自下而上”的反馈相结合,下能宣传创建理念,上能收集民情民意,提交社区党委,掌握群众关切热点问题,通过共建联席会议,解决群众需求。社区通过“1518”工作法收集到了居民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的19条意见,并将雨水、污水管堵塞,健身设施、路灯损坏,停车位规划不够等问题梳理归类提交到“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形成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具体项目包括小区雨水、污水管网疏通、安装路灯、增加机动车停车位和非机动车停车位、道路拓宽、硬化、明渠清理等近十个小项目,整治改造成果惠及2352户居民。改造后的小区大变样,多层60栋到66栋小花园改造成小的活动广场,在相连的楼栋间安装座椅供老人们晒晒太阳,老人们没事可以坐在一起聊聊天,既节约了资源也拉进了居民之间的感情。


 

老旧小区改造  增加机动车停车位 安装休息椅

 

2.坚持群众参与,实现共建共商。

社区始终坚持群众的事群众自己商量,群众的事群众自己干,将党小组长、楼幢长(四会会长)、居民小组长、志愿服务队长等群体作为小区日常事务处理的主力军和领导头人,发挥其知社情熟民意的优势,妥善运用法、理、情等手段解决小区乱搭建、乱堆放、毁绿种菜、占用公共区域等难题。万春花园融园小区毁绿种菜现象严重,居民多次向居民小组长反映此问题,社区花园志愿者队伍提出以“花园换菜园”的微公益创投项目逐步解决这类问题,项目实施过程中社区花园志愿者队利用5000元的创投资金购买了草籽、花籽、花苗。7位志愿者队挨家挨户劝导毁绿种菜的居民,并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种花养花指导,倡导大家共同呵护公共空间的美丽,并通过本项目,改善了社区环境,拉近居民之间的关系。

 

 

 

 

社区花园项目---改善了社区环境拉近居民之间的关系


3.坚持广泛吸纳,实现共驻共建。

积极吸纳辖区协调10余家共建单位、23个社会组织、3家物业公司、2所学校、1家智能化养老平台、3家卫生服务站,开展共驻共建。针对居家养老等群众需求设计建设项目,由驻地共建单位进行认领实施,切实解决社区在老旧小区管理中的资金、人力、社会资源等方面的不足困难。安置小区的老人的居家养老是万春社区面临的又一难题,在解决这一问题过程中社区充分发动共建单位的力量。万春花园小区资源有限,没有公共老年活动中心,而小区内老年人喜欢聚在一起聊天导致小区内老年人扎堆,小板凳、破沙发、旧躺椅乱摆乱放,清理了老人没地方坐,不清理实在破坏小区环境。社区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调度共建单位清艺培训出资3万元完善了老年活动中心硬件设施以及软装,并积极引进社会组织入驻,秉承“老人管理老人,老人服务老人”的理念,成立了由9位老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实现了老有所用,老有所乐,进一步增强了老人对小区的归属感。

 


 

共建单位在老年活动中心开展活动

二、以服务为根本,凝聚老旧小区管理一条“心”

1.设置楼门议事点,变“社区管”为“大家治”。

楼栋是小区管理的“末梢神经”,每个楼栋就是一个大家庭。万春社区始终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服务理念,把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作为推进小区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成了立28个楼门议事点,推选28位楼栋长,通过楼栋长的“管家式”服务,让小区管理模式逐渐由“社区管”向“大家治”不断升级。“我们这栋的楼栋号牌看不清,建议更换一下”、“我们门前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不够,建议划停车线”、“我们楼道乱堆放和小广告比较多,建议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在楼门议事点居民们反映着小区内、楼栋内各式各样的问题和建议,楼栋长认真记录并梳理归类。在楼栋内能解决的问题就发动居民共同行动,不能解决的就提交到“五方联席会议”,帮助群众解决融园1-4栋下水改造、楼栋号牌更新、非机动车停车位改造、小区二次结构维修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居民在楼门议事点议事

 

五方联席会议

2.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变“物业干”为“大家干”。

作为芜湖市第一批“三社联动”试点社区,万春社区购买社工岗位,孵化社会组织,整合社区资源,近年来孵化培育了巾帼志愿服务队、爱心使者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园丁志愿服务队、老党员帮帮团、老党员义务巡逻队、等志愿服务队伍23个,已进居入户、走街串巷,开展“为民服务”、“帮扶解困”、“收集民意”、“义务巡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切实补充了社区、物业日常管理的缺项,在小区楼道小广告治理、高空抛物、公共设施破损、非机动车乱停放小区日常事务管理方面发挥巨大作用。“老党员义务巡逻队”、“老党员帮帮团”等社会组织在社区治安巡逻、独居老人帮扶这些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老党员义务巡逻队通过开展平安家园项目,每周晚间巡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守护着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老党员义务巡逻队晚间巡查

 

志愿者开展植树护绿环境提升行动


3.创新信息生活服务,变“扁平化”为“立体化”。

3个小区居民微信群、1个社区微信公众号、13个网格“社管通”为线上载体,搭建集信息咨询、事项办理、服务查询、交流互动为一体的智能化小区管理服务平台,定期发布小区活动信息、政策通知、小区服务指南,在线接收群众需求、管理意见,定期开展问卷调查,掌握群众对小区管理的诉求,便于社区日常工作决策和志愿服务组织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活动。13个网格员通过“社管通”平台,分区域发现问题,上报问题,通过平台流转给责任单位解决问题,每年上报解决问题600多个。居民反映的电梯故障、停电停水、楼道灯损坏等突发问题,通过物业微信群、党员微信群、社区工作微信群,能够及时线上解决。


 

 

 

志愿者在小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如今的万春花园小区,楼门前长椅上是和大家聊着家常的楼栋长,小区的长廊边是带着红袖章的义务巡逻队,志愿服务广场上是穿着旗袍的走秀大妈,党员会客厅里坐着的是喝茶的老大爷,楼道整洁、车辆有序、邻里和谐,小区老而不破、旧而不乱,大而不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