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鸠江区召开低保、低收入及特困人员审核确认权下放工作座谈会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07 15:21 [ 字体:   ]

根据《民政部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民发〔2020〕69号)、省民政厅《关于印发2020 年全省民政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民办字〔2020〕1 号)、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工作的通知》(民通〔2020〕78 号)等文件精神,持续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综合改革,优化社会救助审批流程,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提高社会救助时效性和精准度,结合2020年区政府民政重大改革事项要求,区民政局积极开展低保、低收入、特困人员审核确认权下放工作。


2020年9月3日,鸠江区召开了低保、低收入、特困人员审核确认权下放工作座谈会,对即将出台的《鸠江区城乡低保、低收入及特困人员审批确认权下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送审稿)》进行研讨,辖区9个镇(街)民政分管负责人、镇(街)民政部门负责人及具体从事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区民政局重点宣传了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至镇(街)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实施方案》及相关审核确认权操作指南内容。会议认为,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工作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是健全、完善社会救助服务机制、打通社会救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有力举措。会议听取了各镇(街)对《实施方案》的意见建议,作为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及操作指南的依据。

此次座谈会前,鸠江区召开了2020年度社会救助部门联席会议,将依托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稳步推进我区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工作。

通过开展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工作,落实镇(街)主责任,强化区民政局监督、管理、服务职能,实现审核确认和监督管理职能的有效分离,减少审核确认层级,进一步优化社会救助申请、审核、确认流程,提高社会救助效率,及时高效地为困难群众提供救助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