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芜湖县加强汛期生活无着人员救助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31 14:33 [ 字体:   ]


针对我县近期出现的持续强降雨天气,为做好汛期城市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确保防汛期间民生工程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工作有序开展,维护防汛期间社会稳定,为流浪汉、乞讨人员等特殊人群第一时间的提供帮助。芜湖县民政局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确保救助到位。

是加大巡查救助力度。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救助巡查小组,积极开展雨天街面救助工作,低洼的地下通道等易积水地点进行重点巡查,对在此类地点露宿的流浪人员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原则,尽力劝导其进站接受救助。对不愿进站人员,发放衣物、食品、水等必要救助物资,并劝离危险地点、提供求助方式、跟踪劝导救助。同时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单位的协作,确保救助工作覆盖到辖区每个角落。

二是过细做好应急救助。细化优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应急预案,备足防汛物资器材,严肃值班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救助接待,保证值班电话随时有人接听,来人求助随时有人接待,及时做好汛期救助。确保一有情况,能迅速出动,紧急救助。对救助过程中发现的精神病人、危重病人,积极协调医疗机构,妥善做好医疗救治,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权益。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力度。在城区重要场所和人员密集区域发放宣传资料,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上公布求助方式,积极搜集求助信息,广泛持续动员社会力量关心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形成全社会齐参与的良好格局。

四是强化预警预防做好充足准备。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强化预警预测预防,全力做好救助管理机构防汛各项工作,守护好机构场所安全、工作人员安全和受助对象安全。做好救助站机构内部排涝工作,统筹整理好机构内可用床位、食品物资等资源,发挥救助站职能,随时做好接收临时救助、转移安置灾民、生活无着人员的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