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芜湖县“五加强”开创困难人员救助工程工作新模式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31 14:30 [ 字体:   ]

今年以来,芜湖县“加强政策宣传,突出改善民生,深化救助服务”为切入点,不断加强和改进困难人员救助工程工作模式,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是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困难人员救助工作舆论氛围,以困难人员救助工程政策规定申请流程为重点,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地开展宣传,扩大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工作透明度。

是加强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综合施策托底救助机制,制定困难人员救助台账定期摸排,依托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和临时救助等民生工程,加大对困难人群的救助力度,努力实现“全面、精准”的兜底保障。

三是加强救助模式创新。积极创新救助方式,引入“互联网+社会救助”模式启用社会救助移动工作平台,实现了低保及特困人员审批事项从受理、审批、办结、归档,全部通过系统实时推送,自动生成各类电子表格,改变以往低保及特困人员审核审批时,镇经办人员既要在系统录入上传一次,又要整理上报一套纸质档案材料的重复劳动,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工作人员和困难群众少跑腿的现象。

四是加强动态管理。严把入户调查、审核审批、公开公示和监督四道“关口”,切实做到“对象准确、待遇公正、进出有序”。以芜湖市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为抓手,实现救助对象的准确认定。逐步完善退出机制,实现“应救尽救、应退尽退”。

五是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对规范审批程序、准确认定救助对象、落实工作责任等问题上加以监督管理。减少错保、漏保、骗保现象的发生,及时发现并纠正,杜绝“关系保”、“人情保”。加大困难人员救助公示力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