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弋江区民政局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汛救灾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22 17:13 [ 字体:   ]

7月以来, 受连日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长江芜湖段和青弋江、青安江、漳河主要支流全部超警戒水位,弋江区防汛形势也愈发严峻。在全区防汛抗灾紧要关头,弋江区民政局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防汛抗灾工作部署要求,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以弋江区心暖花开社会组织联合会为纽带,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统筹协调各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有序参与救灾。

志愿参与一线防汛抢险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弋江区党员干部、退役军人、热心群众迅速集结,24小时坚守防汛点,不间断巡逻查验,克服连续工作疲劳,忍耐着野外蚊虫叮咬,全力投入到防汛抗洪战斗之中。为缓解抗洪一线人员紧张问题,弋江区心暖花开社会组织联合会向全区社会组织发出倡议,号召志愿者积极参与一线防汛。

灾难关头勇担当,我是党员我先上。弋江区爱心天协会会长胡才发作为一名党员,带领协会志愿者迅速投入防汛一线,以实际行动支持防汛工作,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受高水位长时间浸泡影响,弋江区最前线新大垾圩防汛形势严峻,胡才发组织志愿者报名参加突击队,加固堤坝,耐心巡埂,排查安全隐患,24小时监测,严防死守,遇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凡是有急难险情,胡才发第一个冲锋陷阵,倒班巡堤。志愿者在大堤上连续工作30个小时,干活积极主动,不叫苦不叫累。爱心天使协会共动员40多名参加志愿者参加防汛,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00小时,用实际行动彰显本色。

筹集物资慰问抗洪前线

在收到防汛救灾倡议后,各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纷纷在第一时间提出捐赠意向,为提高捐赠物资分配和使用效率,弋江区民政局安排心暖花开社会组织联合会统一接收捐献物资,并根据各街道需求进行分配。

7月18日,由弋江区民政局局长孙亚敏负责带队,携带各社会组织捐赠的慰问物资冒着大雨看望了在白马街道、火龙街道、南瑞街道的堤坝防汛点上奋战的防汛抗灾一线广大干部群众,捐赠了防汛工作急需的用于防圩护堤的五彩织布,雨鞋、雨靴、铁锹等用来巡堤的劳保工具,以及水、食品、驱蚊水等生活用品。在了解到一线防汛人员在日常巡堤的过程中24小时不能休息,常常个人卫生问题无法解决,慰问人员还贴心为他们准备了一些牙膏、牙刷等日用品。

为保障辖区内孤寡老人安全度汛,7月13日晚,经过连夜奋战,白马街道紧急转移低洼易涝地21名散居特困老人至火龙福利中心集中安置,但由于短期人员过于集中,急需一部分电风扇等夏季防暑物资,用于老人日常生活。得知求助信息后,弋江区心暖花开社会组织联合会携弋江区爱心天使协会,阳光爱心协会,芜湖市爱无疆社会服务中心等各家机构积极响应、转发信息,筹措爱心物资,很快将火龙敬老院老人急需的电风扇等生活物资筹措完成,并第一时间送往火龙敬老院,帮助老人们安装使用,送去夏日的清凉。

7月16日下午,弋江区心暖花开社会组织联合会、大江义工队、芜湖市爱无疆社会服务中心、安徽奥鑫船务有限公司、芜湖市弋江区爱邻社工服务中心、芜湖阳光爱心协会一起来到利丰新埂防汛点,慰问了战斗在抗洪第一线的干部群众,并为他们送上了饼干、蚊香和防蚊喷雾剂等防汛慰问物资。7月20日,在区民政局组织下,中共芜湖市台州商会支部委员会、德力西电气(芜湖)闻“汛”而动,积极捐赠,向奋战在一线的马塘街道的防汛人员送去了矿泉水、面包饼干等慰问物资。

部分社会组织还自发组织了一些防汛志愿活动。爱邻社工服务中心积极动员爱心伙伴们第一时间捐款捐物,经统计,志愿者们自发捐赠善款共计:7142元。7月16日下午,爱邻社工服务中心志愿者在芜湖市民政局组织带领下,与其它兄弟社会组织一起前往鸠江区和无为市二处支援防汛抗洪部队驻地,向驻守在防汛一线的子弟兵们致以诚挚的问候。阳光爱心协会积极发出《防汛救灾捐款倡议书》,为慰问抗洪一线的官兵、志愿者等组织捐款,共筹集139笔捐款,总额40,600元。协会秘书长积极与驻扎部队联系,了解一线抗洪需求,及时准备防汛物资。致行社工服务中心在7月17日下午,组织了部分家长和孩子一起带着捐赠物资前往慰问澛港街道防汛一线的工作人员。将慰问品送达后,孩子们参观了驻守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观看了防汛工作人员如何巡堤。还向防汛一线的叔叔、阿姨献上队礼,送上了真诚的问候与感谢。

社会各界的爱心接力,汇聚成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次次贴心的问候,“慰”出真情、送上真意。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的慰问和关怀,使一线的“防洪战士”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坚决完成防汛值守、寻堤查险等各项任务,打赢这场“家园保卫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