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南陵县做好防汛期间社会救助与转移安置工作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16 18:08 [ 字体:   ]

为积极应对防洪防汛防涝得严峻形势,有效配合县委、县政府防汛工作,南陵县民政局发挥民生工程社会救助职能,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以及防汛期间生活无着人员临时救助与安置转移工作。确保防汛期间民生工程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工作有序开展,维护防汛期间社会稳定,为流浪汉、乞讨人员等特殊人群第一时间的提供帮助。

密切关注水情,防汛准备充分

南陵县民政局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强化预警预测预防,全力做好救助管理机构防汛各项工作,守护好机构场所安全、工作人员安全和受助对象安全。做好救助站机构内部排涝工作,统筹整理好机构内可用床位、食品物资等资源,发挥救助站职能,随时做好接收临时救助、转移安置灾民、生活无着人员的准备。

强化主体责任,开展全面搜寻

南陵县民政局强化救助工作责任落实,以“人民至上,安全至上”为原则,在县内全面搜寻流浪汉、乞讨人员等生活无着、居无定所等特殊人员。加大街面劝导救助力度,并重点突出对桥梁涵洞、废弃厂房、低洼地带等风险点位的搜寻摸排,防止住在桥洞等危险区域的流浪人员因汛期水位上涨等原因出现人生安全问题,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积极劝导,建议其进站受助,为其提供住宿、衣物、食物等救助服务,保障其人生安全,发挥民生工程在社会救助中的作用。对于流浪人员确有生命安全问题仍不愿前往救助站的情况,必要时请公安机关暂予强制带离集中救助管理。

值班全天不断,做好转移安置

南陵县民政局加强社会救助站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做到救助站防汛期间24小时值班不间断,确保求助渠道畅通,及时为符合条件求助人员提供救助管理服务;视情开展救灾庇护工作,针对流动遇困群众有求助需求的,可利用救助管理机构站舍床位资源,给予临时庇护;对于需要转移安置的群众,提供转移安置场所与物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