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弋江区民政局“四个确保”落实“六保”任务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13 10:48 [ 字体:   ]

进一步织牢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救助保护防线弋江区民政局始终把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摆在首要位置,采取“四个确保”扎实落实“六保”工作,保障基本民生。

一、确保各项救助政策落实到位。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全面推行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工作全流程网上办理。截至6月,我区共有低保3334户4599人,发放低保金1921.5万元;特困供养认定276人,发放特困供养金148.16万元,照料护理补贴5.19万元。启动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视急难程度由街道开展先行救助,截至6月,共救助困难群众475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33.05万元。推进重残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工作,今年上半年共发放重残护理补贴144.88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53.84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二、确保低保“动态”机制,实现“应保尽保”。及时部署开展低保专项治理行动,依托“芜湖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信息系统”,对全区所有在册低保户及其法定赡、扶养人信息进行核对,对有预警信息的家庭100%入户调查,需要调整的及时动态调整;强化主动发现机制,对低保边缘家庭全面排查,把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一户不漏的纳入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共新增低保44户、62人,取消低保57户、111人,增资38户,减资33户,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三、确保临时性补贴及时发放。为缓解疫情形势下物价上涨给困难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今年以来,民政部门连续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向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3月起,又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物价上涨影响。截至目前,弋江区民政局累计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和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96.05万元。今年6月弋江区对在册的低保、特困供养和孤儿三类救助对象每人发放150元爱心消费券,共计4907人,金额51.5235万元,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体的生活压力。

四、确保特殊群体基本生活保障。一是针对空巢老人特殊群体,弋江区全面建立困难空巢老人帮扶联系制度,并与芜湖援通智能化养老服务中心签订协议,对符合条件的196名困难空巢老人每月开展2—3次上门探视和聊天服务,对家中用电、用气等涉及安全情况进行询问、查看和提醒,了解老人身体健康情况,在需要时指导老人适时就医等。二是全力做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困难渔民生活保障工作,全面摸排退捕渔民家庭经济状况,对符合救助政策的困难家庭及时纳入救助范围,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