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芜湖县“四着力”扎实做好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6-03 15:18 [ 字体:   ]

促进芜湖县儿童福利领域的健康发展,切实做好我县孤儿等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芜湖县民政局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主动作为,四个“着力”扎实推进各项儿童福利工作。

一是着立开展摸底排查。2020年2月份及5月份两次开展全县困境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强化困境儿童动态排查、动态管理,进一步了解全县困境儿童的基本情况,规范建立了全县579名困境儿童信息台账,一人一档,完善了困境儿童的基本信息。

二是着力加强走访宣传。依托镇、村,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作用,定期走访,及时掌握困境儿童基本信息并及时上报更新,在走访中为困境儿童家庭详细地讲解孤儿、低保或临时救助等相关的政策,让困境儿童家庭全面了解相关政策。指导、支持和监督困境儿童家庭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存在监护缺失的家庭进行排查梳理和监护干预,最大限度的避免困境儿童家庭监护缺失。通过走访,主动发现并帮助4名困境儿童分别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低保,目前正在办理中。

三是着力落实惠民政策。严格落实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家庭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和医疗康复保障政策,对部分有就学困难的困境儿童提供教育资助,截至2020年5月底,共发放孤儿生活费12.89万元,发放“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助学金2万元,组织慰问孤儿14批次,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四是着力健全联动制度。健全全县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强化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等方面的责任落实,推动建立政府领导、民政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和群体组织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了部门、乡镇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了全县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

截至2020年5月底,全县共有困境儿童579名,其中包括12名社会散居孤儿、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52名已享受低保儿童、3名已享受临时救助儿童、2名已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儿童、3名可办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名可办理低保儿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