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南陵县目标三个“配齐”,助力居家养老

阅读次数: 编辑:赵斐雅来源:芜湖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5-12 17:37 [ 字体:   ]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高水平养老服务与智慧养老的需求与日俱增。为更好推进民生工程关于养老方面的相关工作开展,通过依托社区提高因子女外出务工等原因而产生的“空巢老人”的生活水平与幸福感,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让县内老年人既享受到民生工程的福利与关爱,体会到民生工程带来的福利以及社区的关怀,又可以充分提升老年人生活乐趣,让有动力有活力的老年人体会到老有所为的快乐。南陵县民政局目标三个“配齐”,充分发挥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助力社区养老。

一、“配齐”各社区养老服务站

南陵县民政局充分发挥民生工程的普惠性特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养老服务站对居家养老的支持作用。目前已建成投入运营的社区养老站数目已达1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全覆盖率达61%。计划三年内完成社区养老服务站覆盖率100%,保证每一个社区、街道都有一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做到社区养老服务全配齐。

二、“配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对于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社区养老服务站,南陵县民政局督促逐步完善内部功能性建设,完善功能区划,逐步配齐相关设施。利用社区养老服务站为社区老年人就近直接提供日托、全托以及上门服务,;提供助餐、助浴等服务;提供文体娱乐活动、教育学习活动及场所设施。

对于在建的社区养老服务站,原则上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无偿或低偿交由社会力量运营管理,运营方根据功能设置配备相应的日常服务、养老护理、供餐服务、助浴服务等人员。并配齐集中照护服务、助餐助浴服务、健康指导服务和文化娱乐服务等功能。

三、“配齐”“老有所为”志愿岗位

依托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积极宣传,开拓志愿者服务新功能,为社区内有继续发挥余热,实现“老有所为”需求的老人提供适合其开展的志愿者岗位。在社区内营造互帮互助的向上性合力,从而影响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加入到社会志愿服务工作中去,从社区层面解决“空巢老人”心理健康、日常生活等多方面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